2007年09月27日 星期四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诊所救治不当产妇死亡 法援介入家属获赔14万
2007年09月27日 11:53 来源:南方日报

  租住在福永某工业区的邓某在一家个体门诊产下女婴后,因诊所医护人员处理不当而死亡。后在宝安区法援处的介入下,死者的丈夫魏某终于拿到了14万元的赔偿金。据了解,自今年3月份该处在全国范围内率先试行法律援助进医院以来,共受理了8宗医疗纠纷案件,共追回索赔金额17万多元。

  诊所曾与事主签私了协议

  今年3月12日凌晨6时许,魏某将临产的妻子邓某送到就近的某个体门诊生产,近两个小时后,邓某产下了一名女婴。产后邓某会阴部有Ⅱ度裂伤,并且大出血,但该诊所的医生并没有察觉,而是魏某发现情况不妙急呼医生过来,但医生只为邓某量血压和打止血针,在此情况下,邓某仍然没有一点好转的迹象,血压一直在下降,并处于休克状态。

  随后,诊所叫来一辆面包车将邓某送至福永人民医院抢救。据了解,邓某在送至福永医院时,已经测不到血压、重度贫血、呼吸浅、心率44次/分钟、深度昏迷、会阴部有Ⅱ度裂伤。由于病情严重,福永医院便将患者转入北大深圳医院抢救。3月20日,邓某经抢救无效死亡。

  3月21日,该诊所以献“爱心”的名义捐给魏某人民币13000元,并签订了一份《协议》,约定魏某拿钱后不得再向其提出任何费用。经承办人员了解,该诊所是在魏某完全不知情的情形下先支付3000元给魏某并要求其火化邓某尸体后再给付1万元的。魏某此后一直处在失去妻子的悲痛和自责中无法自拔,后在老乡的帮助下到宝安区卫生局投诉。

  经反复调解双方达成一致

  经卫生局指引,宝安区法援处副主任医师、法律工作者刘冷楠热情地接待了魏某,一边安慰精神将要崩溃的魏某,一边仔细地审阅了相关的病历等材料,发现疑点重重,并指出该诊所与魏某所签订《协议》无效,魏某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讨回公道。该处最后决定受理魏某的法律援助申请,并指派刘冷楠承办。

  刘冷楠随即到相关医院展开了调查取证,并细心查看相关病历资料。从医学理论、临床实践和法律专业的角度对案件进行了全面分析,认为该诊所在为邓某接生及抢救治疗过程中存在明显的过失过错行为。在征得魏某的同意下为其计算出赔偿数额后,再给该诊所发出调解函。承办人员在调解函中一针见血地指出该诊所在这起事件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

  发出调解函的第二天,刘冷楠收到了诊所的来电,同意见面协商解决此事。承办人员找出矛盾纠纷双方当事人的分歧点,拟好调解方案,召集双方当事人坐在一起,给他们讲清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经过反复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由该诊所一次性赔偿魏某各项赔偿金14万元。(黄伟 黄键)


相关报道
·41岁高龄产妇生下14斤巨婴 婴儿各项指标健康
·医生提醒:产妇吃鸡蛋一天别超过6个
·孕产妇受传统观念影响不刷牙 专家称易患牙周炎
·19岁女孩在公交车上产下男婴 公交送产妇8站不停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食药监局:对问题胶囊涉案企业坚决从重从快处理
-网络疯传西瓜注射添加剂 打色素弥补瓜瓤发白(图)
-辽宁瓦房店市回应千名学生饮用假冒矿泉水四年
-教育部通报乱收费典型案件 中学乱收费致学生焚书
-中国现有2.3亿流动人口 异地看病报销成难题
-北大教授做网瘾课题遭质疑 学生称强行上报名单
-药监局推广电子监管码被指浪费人力 无法管质量
-毕业前“大学遗憾体”走红网络:没恋爱没减肥
-今年高考语文作文不能写繁体字 试题被列入绝密
-大学生毕业季成本调查 高达万元毕业“伤不起”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