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安徽:祖孙3代6人患重症肌无力难咀嚼食物

2008年08月06日 14:57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发表评论

  看过电视剧《过把瘾》的观众,一定会为剧中男主人公方言的命运惋惜不已,夺走他幸福生活的“杀手”——重症肌无力也因此被人所熟悉。患上重症肌无力的人,虽然还有思想,但是手脚却不听大脑指挥,甚至连咀嚼食物都是一件异常困难的事情。

  在枞阳县浮山镇鞠隐村时庄组有这样一户人家。因为受遗传影响,祖孙三代竟有六人相继患上重症肌无力,其中两人已经不幸去世。近日,记者来到这户人家进行探访。

  厄运连连

  一家六口身染怪病

  走进小屋,记者看见本该享受天伦之乐的86岁老人汤同普正在给三儿子汤传贵喂药。老人用小勺舀起一勺熬好的中药汤,轻轻吹了几下热气,然后像哄孩子般地对汤传贵说:“甜、甜、甜”。可能是汤传贵被药汤呛了一下,一口药水喷在老人的脸上,而汤同普却一点也不恼,只是心痛地看着地上的药汤,喃喃自语地说:“药浪费了,老五就没得喝了。”

  “自打40多岁开始,我除了汗水就是泪水。”汤同普哽咽地告诉记者,他在30岁左右与妻子徐某结婚,后来发现徐某娘家陆续有人身染怪病死亡。汤同普一直很担心厄运降临到妻子身上,然而不幸还是在徐某45岁那年降临了,她也染上了怪病。为了给妻子治病,汤同普把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都变卖了,但最终未能挽回妻子的生命。1994年,徐某在57岁那年不幸去世,离开了丈夫和六名子女。

  然而,厄运并没有结束,汤同普的二儿子汤传义、三儿子汤传贵、五儿子汤传华、小女儿汤永花相继染上怪病。更让汤同普深受打击的是,2004年,他的孙子汤中胜也染病,不得不辍学在家。

  梦断怪病

  幸福家庭接连破碎

  汤同普说,他家祖孙三代六口人得的怪病叫“重症肌无力”。染病后,患者身体不听大脑指挥,走路跌跌撞撞,没有力气拿东西,有话讲不出来,甚至连舌头都动弹不得,以至于咀嚼食物都很困难。

  怪病不仅给这家六口人带来生命威胁,也摧毁了幸福的家庭。汤传贵是汤同普的三儿子,初中毕业后拜当地一位木匠为师,由于聪明好学,很快就学了一身好手艺。汤传贵艰难地回忆起当初那段美好的时光,他说,上世纪80年代初的手艺人几乎都能赚到钱,“鞠隐村第一台电视机就是自己买的,当时经常有人从几公里外跑到我家看‘稀奇’”。

  1999年,汤传贵患病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他的家庭就破碎了,父亲承担起服侍他的重担。绝望的汤传贵曾偷偷喝下半瓶农药,躺在床上等死,可命运偏偏捉弄这个不幸的人,一名邻居及时发现了,并将他送到医院抢救了过来。

  汤家老五叫汤传华,今年40岁,初中毕业后驾驶三轮农用车赚了一些钱。当他染上怪病后,他的妻子丢下丈夫和一对儿女离家出走。汤同普说,如今,他每天要为两个儿子烧饭、洗衣,甚至在他们心情不好的时候,还要无端挨他们的打,“好在二儿媳还在照顾我们。”

  生命坚强

  孙儿不畏病魔欲写书

  汤同普所说的二儿媳叫陶春花,她嫁给了汤同普的二儿子汤传义。陶春花说,汤传义年轻时学了竹编手艺,制作出的竹制品在当地小有名气,生意也特别红火。然而,汤传义在一次开山炸石时,被炸药炸掉了右胳膊。1996年,汤传义又染上了怪病,家庭状况雪上加霜。

  “在他最需要我的时候,我不能离开他。”陶春花说,2006年7月份,汤传义的生命走到了尽头,伺候患病丈夫的辛酸和艰辛只有她自己知道。

  更让陶春花几乎崩溃的是,2004年,她的儿子汤中胜也染上了和他父亲一样的病。“虽然四肢不缺,但却不能正常行动;双手虽然十指尚在,但却没有一个手指可以灵活运动。弯腰和抬腿,吃饭和穿衣,这种看上去轻而易举的动作,对我来说却非常吃力。”汤中胜这样描述自己的病情。

  汤中胜说,自患病那天起,他就暗下决心,绝不能像叔叔们那样被动地等待生命结束的那天,“苦难的家庭,有着太多悲情故事,我想以《奶奶的礼物》为题写一本书,反映一个特殊家庭的不幸,以及这个家庭与命运做斗争的故事。”

  虽然汤中胜显得非常乐观,但是他也有一个放不下的心事。他对记者说:“我的母亲是一个非常辛苦的人,我死后愿意捐献眼角膜和肾脏,惟一的条件就是受捐人要照顾从来没有抛弃过他们一家人的母亲!”(记者 蒋六乔)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