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专家释疑:成“结石患儿”几率小 家长莫慌张

2008年09月18日 09:47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三鹿婴幼儿配方奶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引起了全市人民的强烈关注,一些家长为了防止孩子患上结石病,甚至停止了给孩子吃牛奶。我们如何正确认识三聚氰胺给孩子带来的危害?为了帮助广大市民解除内心的疑虑与紧张,记者采访了成都市儿童医院小儿肾脏科副主任医师刘莉。

  家长疑虑:是不是饮用了三鹿婴幼儿奶粉的孩子都会成“结石患儿”?

  专家:问题并非大家想象那么严重

  刘莉告诉记者,自从三鹿婴幼儿配方奶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后,从上周六开始,不断有家长带着孩子来市儿童医院进行筛查,就目前筛查的情况看,饮用了三鹿奶粉的婴幼儿,筛查出有结石的患儿只占3.4%,也就是说,患上肾脏结石的婴幼儿比例较少,并不是只要饮用了三鹿奶粉就一定会出现结石。她告诉记者,按照国家制定的相关标准,结石大于4毫米的患儿将被收入住院,截至目前,市儿童医院筛查出来的阳性患儿中,住院率仅有1%,患病率并非大家想象的那么严重,家长莫慌张。

  家长疑虑:该如何来判断孩子是否因吃奶粉而出现患病症状?

  专家:是否患病可从这些方面初判

  刘莉介绍说,食用三鹿婴幼儿奶粉或者其他品牌奶粉的孩子,家长应该注意观察孩子的排尿情况,如果出现尿少、无尿、排尿困难、血尿、尿液混浊,或者不明原因的哭闹,就要引起警惕,最好的做法是立即带孩子到二甲以上的综合性医院或专科医院进行筛查。一旦被查出有结石,而且结石大于4毫米,医院会马上收入住院,让孩子接受免费治疗。如果查出结石且结石小于4毫米,或者结石呈松散型或泥沙状,这种患儿可在院外治疗。

  家长疑虑:是不是所有吃过含有三聚氰胺奶粉的孩子都能免费治疗?

  专家:国家有相应的治疗规定

  记者在市儿童医院遇到不少这样的家长:他们带孩子到医院筛查后,有的被查出患有尿路感染,也要求医院将孩子收到住院部接受免费治疗。为此,刘莉告诉记者,并不是所有接受筛查的孩子被查出病来都可以接受免费治疗,国家规定,凡是被查出因饮用含三聚氰胺奶粉导致结石的患儿才能接受免费治疗。

  家长疑虑:带孩子到医院检查要走哪些程序?

  专家:医院有专人负责接待

  刘莉告诉记者,从目前的情况看,在以后一段时间,还将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到医院接受筛查。那么他们到了医院后,要走哪些程序呢?刘莉称,包括市儿童医院在内的我市各个负责诊断筛查的医院,都有专人负责接待,然后工作人员将指引他们进行B超检查和小便检查。做完检查后,家长带孩子到专科医生处进行诊断,确认没有问题的即可离开,有问题的医生会安排是院外治疗还是住院治疗。(邓晓洪)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