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女儿脑瘫生活难自理 七旬母亲悉心照顾40年不弃

2008年09月27日 11:21 来源:中国吉林网-城市晚报 发表评论



慈母照顾两个女儿40多年 董竞琦 摄

  今年71岁的鞠阿姨是从部队退休的老教师,老伴儿也是部队的老干部,他们的两个女儿都患有先天性脑瘫,生活不能自理。多年来,老人一直悉心照顾着一对女儿。2000年老伴儿去世,此后鞠阿姨一个人照顾着两个女儿。现如今,鞠阿姨每天都坚持锻炼,就是希望自己能多活几年好照顾女儿。

  非常不幸

  两个女儿患有脑瘫

  昨天(9月26日)下午,记者来到鞠阿姨家时,鞠阿姨的两个女儿正躺在床上睡午觉。家里虽然没什么像样的家具,但屋里却收拾得很干净。

  鞠阿姨说,她的老伴儿是一名军人,1961年随部队调动到兰州工作。随后,鞠阿姨也调动到部队做老师。1964年,他们的大女儿高菊降生,1966年又迎来二女儿高蕾。鞠阿姨怎么也没想到,这一对可爱的女儿都患有先天性脑瘫,四肢和头部瘫软无力,生活不能自理。

  多年来,鞠阿姨和老伴儿悉心照料着一对女儿,日子过得艰苦倒也知足。2000年,鞠阿姨的老伴儿患高血压去世。老伴儿临终前嘱咐鞠阿姨:“不要把孩子送到孤儿院。”

  悉心照料

  让女儿生活有规律

  采访过程中,鞠阿姨的大女儿醒了,她咿咿呀呀地喊了起来。鞠阿姨说,她的大女儿这是想要坐起来。鞠阿姨看了看表说:“等10分钟再起床。”听见这样的话,大女儿又安静地躺在床上。

  鞠阿姨说,为了避免两个女儿生病,这么多年来她尽量让女儿的生活有规律。每天早餐后出去散步晒太阳;午餐比较丰富,鞠阿姨把米饭做得软软的喂她们吃,饭后睡午觉,午休后还要吃点水果喝些水;晚餐则比较清淡。

  “她们俩特别喜欢吃榴莲,因为榴莲比较软。”鞠阿姨说。由于两个女儿大小便失禁,所以经常要给两个女儿擦澡。有的时候自己实在干不动了,就叫楼上的邻居来帮忙。“我现在老了,有些事都干不动了。”鞠阿姨说。随后,鞠阿姨把大女儿抱起来坐在凳子上,喂她水果吃。

  很是知足

  组织非常照顾她们

  鞠阿姨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地照顾着两个患脑瘫的女儿,医生都佩服她。像这样先天性脑瘫的患者,能活到20岁就不容易了,可是高菊和高蕾都已经年过四十了。

  鞠阿姨和两个女儿的日子过得很清贫,但是她从来都没有向组织上提出过什么要求。

  “两个女儿部队每个月给800元的补助,我还有2000元的退休金,这些钱三口人都花不完,而且每到过年过节,部队的领导都来看望我们,邻居对我们也很照顾。”鞠阿姨说,虽然女儿得了这种病是很不幸,这么多年照顾女儿生活得也很累,但是不幸中的万幸就是组织上对她们非常照顾,生活过得也很知足。

  坚持锻炼

  为了更好照顾女儿

  鞠阿姨的年纪越来越大,而且她还患有心脏病,想到母女三人以后的生活,鞠阿姨不免担心。“我总是在想,要是我走了,孩子就不会活多长时间了。因为她们不会说话,不会吃东西,而且任何人都不会像我一样悉心地照顾她们。再者说,她们也离不开我,看不见我就又哭又闹。”鞠阿姨说,如今她每天早晚都做操,平时坚持散步加强心脏机能。鞠阿姨这样做,就是希望自己能多活几年,再多照顾女儿几年。如果实在不行,她就把孩子托付给亲属照顾。

  “虽然很苦很累,但是看见孩子健康的活着,我就得到了认可,我做的值。”鞠阿姨觉得,照顾孩子是一个母亲应该做的。(周博)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