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情侣踹树惹恼马蜂 女大学生被马蜂蜇得病危

2008年10月28日 13:4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南京大学英语系30多名学生到紫金山秋游,并义务捡拾垃圾。当结伴捡垃圾的男生苏萌和女生潘晓玲坐在头陀岭路边休息时。旁边一对情侣看到树上的马蜂窝,男子用脚猛踹大树,见马蜂蜂拥而出,两人笑着跑开了。10余米之外的潘晓玲和苏萌意识到危险来临时,已躲避不及。在远处游人提醒下,两人赶紧趴下,但仍被马蜂蜇昏过去。

  昨天下午,事隔整整一星期后,被蜇伤的潘晓玲仍然没有脱离生命危险,另一名被蜇的男生小苏目前已无大碍。

  情侣踹树惹恼马蜂

  两大学生被蜇昏

  下午2点多,记者在南京市第一医院见到了被蜇伤的小苏,他正在进行复查。心有余悸的小苏告诉记者,他和潘晓玲都是南京大学英语系的学生,20日上午,班上30多名同学相约秋游,下午1点多,秋游之后大家建议下山时义务捡拾垃圾,并且分组行动,作为年级组长的小苏和班长潘晓玲分在了一组。

  “下到头陀岭附近时,我们比较累,就坐在石台阶旁的一个木椅上休息了一会。”小苏向记者描述,从上面下来一对情侣游客,男的用脚踹了旁边一棵树,本来没有多少树叶遮挡的树上,竟然有一个水桶大的马蜂窝,黑压压的马蜂一下子就涌了出来,向四周飞散。因事发突然,两人并没有意识到危机就在面前,等看到成群的马蜂后,两人起身准备跑,已经来不及了。

  远处有游人看到了后,立即朝他们大叫,叫他俩趴下,两人趴下时,黑压压的马蜂已全部压到了小苏和潘晓玲身上。小苏称,当时觉得头特别痛,趴在地上就昏了过去,而在昏过去之前,他也听到潘晓玲痛苦的叫声。小苏头上及身上被蜇了10多处,而不幸的潘晓玲头上和左手臂上被蜇了20多处。事后有人称,幸好当时趴了下来,不然,两人可能当时就被蜇得没命了。而听说,两个肇事者也被蜇了,但后来还是跑脱了。

  伤情严重

  女大学生进了重症病房

  被马蜂蜇了后,潘晓玲和小苏两人都昏了过去。旁边的游客见此情景,立即招呼周围的游人来帮忙,因潘晓玲体形较小,有两名游人立即背起她往山下跑。而身高马大的小苏,游人找到了他的同学,喝了矿泉水后,小苏醒了过来,两人分别被送往山下一家医院急救。

  但对于如此严重的马蜂蜇伤,医院简单处理后,将两人转往另一家医院;因为同样的原因,又不得不转往南京市第一医院。潘晓玲随即被转往重症病房,而医院面对这种罕见病例,立即成立了特别医疗小组,专门负责治疗两人。三天后,可能是身体比较强壮,小苏好转出院。而潘晓玲则越来越严重,多次出现险情,多器官出现衰竭症状。

  19岁的潘晓玲是浙江人,今年9月份考取了南京大学英语系。被马蜂蜇伤当天晚上,她在安徽宣城工作的父母立即赶到了南京。目前,她的医疗费已经花去14万余元,而抢救工作还在进行当中。潘晓玲的父亲告诉记者,他已支付了10万多元的医疗费用,只要女儿能平安,花再多的钱他也无怨无悔。这位忠厚的父亲称,听女儿的同学说当初是两名好心的游客背他女儿下山的,尽管女儿现在还很危险,他希望借助本报能找到这两位好心人。据称,这两名游客还在第二天来到医院看望过潘晓玲,但当时因为心急,潘家人没能记下他们的名字。

  蜂毒造成女大学生

  多脏器出现衰竭

  记者在南京市第一医院外科的重症监护室里见到潘晓玲时,她身上插有多个管子,神志时而清楚,时而模糊,但不能讲话,脸部和手部略有浮肿。据医生介绍,当初送进来时,情况还可以,但到了晚上,潘晓玲就出现血尿、无法排便等肾功能受损严重的症状。并被紧急送入重症监护室抢救。21日,由于蜂毒侵入被身体吸收,潘晓玲已经出现多脏器衰竭的状况,情况十分危险,被马蜂蜇的手臂肿胀的像根枯树枝,手臂内压力过大,手臂硬得像块木头。由于被马蜂蜇而造成这么严重情况的实在罕见,第一医院紧急成立治疗小组,约请军区总院等专家进行会诊,决定药物和血透排毒,并进行心脏、呼吸、肾脏和血液系统的对症治疗。专家把她的手臂皮肤切开,清除坏死的肌肉组织,进行减压,终于保住了潘晓玲的一只手臂。

  重症监护室的施乾坤医生告诉记者,由于蜂毒已侵入潘晓玲的肾脏,需要血透洗毒,而且由于切开手臂也造成了部分失血,潘晓玲要进行大量输血,而且必须是新鲜血液,通过血液净化去除体内的毒素。前几天给潘晓玲输的新鲜血液每天达到5000毫升,这个量相当于潘晓玲全身的血液被换了一次。经过大输血、呼吸机等对症治疗措施,目前还躺在重症监护室的潘晓玲病情已经相对稳定,已经能够听歌、写字和医生交流了。

  施乾坤医生说,像这样被马蜂蜇了造成生命危险的还真少见,潘晓玲要脱离生命危险还要过两大关,一是毒素已经造成部分器官不可逆转的损伤,如肾功能可能受影响,二是她的血液系统受到重创后,血小板非常低,目前只有正常人的五分之一,随时可能造成脑内出血,同时由于凝血功能太差,万一身体有部位出血很难止住。

  施乾坤称,目前没有较好的抗蜂毒的药品,主要还是用一种抗蛇毒的药,而潘晓玲目前的治疗还得靠血液透析。据介绍,因其肾功能受到损伤,这种病死亡率达到了百分之七十以上,有可能将来生命是保住了,但是肾功能有可能不能恢复。

  律师建议受伤学生

  向景区管理方索赔

  下午4点多,记者赶到紫金山头陀岭下,多名经常登山的游人轻易就指出了马蜂窝的位置。在紫金山缆车第21号支架旁一棵十多米的大树上,一个直径约有60厘米长约90厘米的马蜂窝赫然在目,而下面就是一条石台阶,上面的缆车不时经过,而下面游人也是络绎不绝。水桶大小的马蜂窝里,有马蜂不停地飞进飞出,见此情景许多经过的游客不禁胆颤心惊。那么,谁该为大学生潘晓玲被马蜂蜇伤的悲剧负责呢?

  作为管理方的中山陵园管理局,记者采访时,一名工作人员给记者推荐了负责管理山林的办公室,但一名负责人称对游客被马蜂蜇伤一事目前不知情。一名陵园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由于中山陵引进的树种增多,生物物种也随之繁荣,所以马蜂也比往年多。据其介绍,马蜂是吃昆虫的,只要你不惹它,它和人类还是比较和平共处的,一般不会主动来攻击人。而紫金山里马蜂窝很多,管理局不可能进行人工清除,因为它也是一个物种,也是生态平衡。因此,他们认为在这起事件中,管理方不应该承担责任。

  记者采访了南京环太律师事务所张太中律师,他告诉记者,脚踹大树致马蜂飞出来蜇伤潘晓玲和小苏的肇事者,属于侵权者,他导致了受害人的伤害,应当承担主要责任。鉴于目前肇事者难以寻找,作为管理者有义务对行人必经的道路进行安全保护,如有隐患应当及时消除,因此,作为受害人,可以要求景区管理者先行承担赔付责任,等将来找到了侵权人以后,由景区管理者向侵权人进行追偿。律师还表示,如此捡拾垃圾活动是学校组织的,学校应负有一定的补偿责任,如果是自行组织的,学校可以免责。(通讯员 张子青 记者 刘大颖 梅建明)

  链接>>>

  如何防范和应付蜂蜇

  首先要注意预防,离草丛和灌木丛远些,因为那里往往是蜂类的家园。发现蜂巢应绕行,一定不要做出过于“亲近”的表现。

  如果有人误惹了蜂群而招致攻击,唯一的办法是用衣物保护好自己的头颈,反向逃跑或原地趴下。千万不要试图反击,否则只会招致更多的攻击。

  如果不幸已被蜂蜇,伤口会立刻红肿,且感到火辣辣的痛。这时可用针或镊子挑出蜂刺,但不要挤压,以免剩余的毒素进入体内。然后用氨水、苏打水甚至尿液涂抹被蜇伤处,中和毒性。同时,可用冷水浸透毛巾敷在伤处,减轻肿痛。此外,用洋葱涂抹也可以起到一定效果。

  总体来说,如果没有呼吸困难、头晕、胸闷、手足麻木等全身性症状,可以服用抗过敏药物如扑尔敏、息斯敏或者激素类药物如强的松。不放心的可以到医院使用肌注或者静脉注射的方法用药。而大量喝水以及补液是促进机体排除毒素的方法之一。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