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16岁男孩车祸中受伤 手术后一个肾离奇不见了?

2008年11月12日 09:25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发表评论

  近日,文昌昌洒镇一名16岁的男孩小奇(化名)在一次车祸中受伤,后在文昌市医院做了脾脏切除手术。可后来,他转院到省人民医院,医生告诉他,经过检查发现,他的左肾不存在。对此小奇的父母陷入了深深的疑惑中。

  家长疑惑:

  儿子车祸手术后被发现只有一个肾

  “儿子小奇在文昌做完脾脏切除手术,转院到省人民医院后,医生告诉我孩子只有一个右肾而没有左肾。这是怎么回事啊?”11日上午,家住文昌昌洒镇的老梁拨打本报新闻热线反映。

  接到老梁的反映,记者随后前往省人民医院外科病房。只见小奇静静地躺在病床上,老梁坐在病床边上,满脸焦急。据介绍,10月30日下午6多钟,小奇的妹妹骑自行车载着他,行驶在从家通往昌洒中学的路上。大约到半路的时候,一辆摩托车将他们撞倒,小奇受伤躺在路上。事发后,家人把他送往昌洒镇卫生院救治,因病情严重,当晚又被送到文昌市人民医院抢救。当天医生给他做了B超检查,并于次日给他做了脾部切除和胃破裂修补手术。老梁说,手术后,为了让儿子的身体得到更好地恢复,11月6日,他便带着小奇来到省人民医院继续治疗。

  省人民医院医生的一次检查结果,让老梁陷入了深深的疑惑中。据他介绍,近日小奇的主治医生告诉他,经过检查发现,小奇只有一个右肾脏,没有左肾。“这是怎么回事?”老梁懵了。“是不是医生当时在手术中把儿子的左肾切除了,否则怎么只有一个肾脏?”老梁说,他希望本报对此介入调查,帮他解开心中的疑团。

  针对老梁反映的问题,当天下午,记者联系了小奇在省人民医院的主治医师黄医生。黄医生表示,近日他们通过给小奇做CT和B超检查,结果找不出他的左肾,只看到他有一个右肾。

  文昌“寻”肾:

  医生称只做了脾胃手术没探查左肾

  老梁说,在小奇遇到此次车祸而做手术之前,从来没有做过其他手术。那小奇为什么只有一个肾呢,左肾去了哪里?为了帮助老梁解开心中的疑团,当天下午,记者驱车前往文昌市人民医院。

  当时为小奇做手术的林医生告诉记者,小奇被送到医院后,经过检查发现,他的腹腔中有大量积液,脾脏和胃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破裂。因为左肾所在部位没有出血迹象,他们便没有进行探查。为此,10月31日,他便给小奇做了脾脏部分切除和胃破裂修补手术。“肯定没有切除他的左肾。”林医生说。记者查阅了小奇的手术记录,上面有多名医护人员的签名,记录显示,小奇确实只做了脾和胃的手术,没有丝毫涉及肾脏。“我们可以百分之百的肯定,绝对没有切除小奇的左肾。”该医院医务科符副科长告诉记者。据他介绍,文昌市人民医院从来没有做过一起肾切除手术,而且该院也不具备做该类手术的力量。他还说,做手术是一件非常严格的事情,参与的医护人员也比较多。而且做手术前,必须经过患者家属的同意而且还要有他们亲笔签名,绝对不允许违规操作。

  初步推断:

  小奇有可能是先天性单肾患者

  那么小奇的左肾为啥不见了呢?省人民医院黄医生说,他们初步推断,小奇有可能是一名先天性单肾患者,也就是说,他生下来就只有右肾。当然如果要得出确切的结论,还要经过进一步检查。

  文昌市人民医院符副科长和林医生对此也作出了同样的推断。“医学上有一些这样的病例,生下来就只有一个肾脏。有些人可能一辈子都不知道自己只有一个肾。”符副科长说。

  -知识链接:

  什么是先天性单肾?

  先天性单肾又称“先天性独肾”。是输尿管芽未发育所致。男多于女,左侧多见。肾阙如,同侧的输尿管、膀胱三角区也不发育,同侧肾上腺有10%阙如。有家族倾向。20%~40%并发生殖系统畸形。男性并发同侧输精管、精囊、射精管阙如或发育不良。女性最常并发单侧卵巢、输卵管阙如或发育不良,子宫发育不良及阴道不发育。生后单肾代偿性肥大,一般无症状,但不少患者单肾并发肾盂、输尿管连接处狭窄并发肾积水,常因梗阻性无尿急诊就医,经泌尿系系统检查才确诊。如出生前诊断为先天性单肾患者,注意排除其他伴发畸形,并予以对症治疗。(宋亮亮整理)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