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五旬男子冬泳后猝死 专家:心脏病高血压患者慎游

2008年11月18日 11:28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发表评论

  寒冬来临,市民们不得不穿上厚衣服御寒,而对冬泳爱好者来说,冬天却是他们锻炼身体的好季节。但需要提醒的是,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冬泳。11月17日早上6:30,在解放阁附近就发生了一起悲剧:一名心脏有问题的五旬男子,在青年游泳池冬泳后猝死。

  早上6:10,青年游泳池刚一开门,几十位冬泳爱好者就拥进了泳池,千佛山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玄军教授也是其中之一。玄教授介绍,那名猝死男子50岁,是化工厂的职工。猝死前他刚冬泳结束,正在玄教授身旁冲水,“我问他游了多少米,他没有说话,我刚转过身,突然就感觉有人从后边抱我,我还以为有人跟我开玩笑呢!没等回过头,他就倒在地上了!”

  一看该男子昏倒,凭职业经验,玄教授马上掐他的人中,并给他做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虽然没有仪器,但我能听到他的心脏跳得很紊乱,我马上招呼泳友把他抬到平台上,紧急抢救!”其他的泳友也迅速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后,马上对该男子进行了检查,但发现该男子心脏已经停止跳动了。

  同是冬泳爱好者,玄教授和猝死男子比较熟悉。据玄教授介绍,一周前该男子曾说自己心脏不舒服。“我跟他约好,让他上周二去医院找我,给他做一下检查!”可是上周二玄教授并没有见到该男子,“上周三早上冬泳时,我问他为何没有去检查,他告诉我说因为没有挂号护士不让他进,所以也就没有去检查!本来是可以避免的悲剧,真是太遗憾了!”

  为何心脏不好的人冬泳时容易发生事故呢?玄教授介绍说,“在冬泳的时候,由于水温低,人体的毛细血管会迅速收缩,这样血液就大量进入心脏。等冬泳者出水后血液再回流到毛细血管,这样心脏经受的血液流量特别大,对于正常人来说算是做‘血管体操’,可心脏不好的人则受不了!”

  所以,玄教授建议,喜欢冬泳的市民最好能及时检查身体,如果发现自己心脏有问题或者患有高血压,最好不要冬泳。(李培乐)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