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西一男子六次强制戒毒失败后 独遁山林戒毒

2008年11月28日 10:53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发表评论

  数间简易棚,青青牧草地,略显嘈杂的鹅叫声中,夹杂着几声悠闲的牛叫声……在天等县进远乡政洲村下洲屯,山谷中有一处仿佛世外桃源之地。独自生活在这里的是下洲屯35岁的村民赵昕(化名)——一名曾有过11年吸食毒品经历的“瘾君子”。

  六次强制戒毒失败

  下洲屯距离天等县城约37公里,有1000余名村民。1993年,20岁的赵昕与同村的好友闯荡广东,进入装修行业。1997年,在一次朋友聚会中,赵昕在朋友的诱导下,开始吸食毒品。打工挣来的血汗钱很快化为乌有。为了筹集毒资,赵昕向亲朋借钱,欠下累累账目。

  曾经健壮帅气的赵昕,体重也迅速下降到不足50公斤,腿部一度因长期注射毒品感染而流脓不止。赵昕的大哥为了把弟弟从死亡线上拉回来,2001年,他从广东将赵昕押回老家进行强制戒毒。赵昕身体状况有所好转后,还跟着哥哥到采石场去做工。

  然而,赵昕觉得老家生活过于单调,又返回广东打工。不久,赵昕和以前的友仔又聚到了一起,再次吸食毒品。 在2001年至2007年间,赵昕的大哥先后六次带弟弟回家进行强制戒毒,但是均以赵昕复吸告终。因为吸毒,赵昕至今没有尝过爱情滋味。

  深山里边养殖边戒毒

  今年5月初,赵昕再次到大新县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强制戒毒。在赵昕毒瘾稍稍得到控制后,他的家人吸取教训,决定采取隔离戒毒的办法。几经商议,赵家人决定在屯后深山里建一个养殖场,让赵昕一边养殖,一边戒毒。

  进山半年多来,赵昕从没有回过家,家里人则定时送米和肉进山。赵昕大哥说,六次戒毒失败的经历,让赵昕几乎丧失了信心,所以,最初他并不怎么情愿进山。最后,在老母亲的含泪苦劝下,赵昕才住进深山。

  翻过两座山岭,就是赵昕所住的“戒毒谷”:几间彩布条搭建简易棚,有鹅牛羊,还有一片绿油油的青菜和牧草地。一名中等身材的中年男子,从棚中走出来,皮肤黝黑,胡子拉杂。他就是赵昕。

  浪子回头金不换

  赵昕的胳膊和腿部有着密密麻麻的针眼疤痕。

  “我很幸运,有这样好的父母和大哥,但我却害苦了他们!”赵昕说,为了帮助他戒毒,家里早已负债累累,父母愁白了头发,大哥没日没夜地劳作。无论多么艰难,家里人从没有放弃他。正是这永不言弃的亲情,促使他决心进山戒毒。

  赵昕说,刚进山那段时间,他有些不习惯。然而,每当夜深人静,想到家人殷切的目光,他便不由地安静下来。他还渐渐喜欢上了这里,因为“这里没有白眼”。如今,“戒毒谷”中,养殖了9头水牛,百余只鹅,外加几笼兔子及一群山羊。放牛羊、看鹅群、喂兔子,给青菜施肥。山里虽然寂寞,但他有忙不完的事。

  前段时间,赵昕卖了30只鹅,他将所得近2000元,交给了大哥。说到这里,赵昕终于有了一丝笑容。

  “要将毒瘾完全戒掉很难。戒不掉,我就一直呆在这里!”赵昕说,他计划近期扩大养殖场规模,增加养殖肉鸡,还要在棚子前面的池塘里养鱼。赵昕摸了摸自己凌乱的胡茬说,虽然自己现在的模样很邋遢,但内心却很充实。

  天等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黄利标说,赵昕在毒瘾得到控制后,进入深山隔离戒毒,并将戒毒与养殖结合起来,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戒毒方法。他提议,如赵家经济确实困难,可向政府申请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救助金。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