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4岁女孩幼儿园猝死 疑气球入口窒息家长拒绝尸检

2008年12月02日 11:18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发表评论

  12月1日上午11点30分,澄迈永发镇一家办学许可证已过期4年多的幼儿园发生一起事件:一名4岁多的小女孩在园内突然死亡。

  警察调查得知,事发时,一只泄气气球冲进孩子的嘴里。由于孩子母亲拒绝尸检,因此孩子的真正死因难以查证。

  事发太突然 早上孩子还是蹦蹦跳跳的

  昨天(12月1日)下午,记者赶到澄迈县永发镇卫生院采访时看到:孩子的尸体还放置在卫生院一间急诊室内。当地派出所民警已将幼儿园老师、事发现场的其他孩子及出事孩子的母亲等人带回调查。

  据出事孩子的奶奶介绍,孙女姓何,今年4岁半,在附近村庄居住。两年多前,小何就寄托在永发镇一家叫“希望幼儿园”的地方,每个周末回家,星期一早上由家长送到幼儿园。上周五,小何从幼儿园回家时患上感冒,家人带她到附近的一家医院看病,并开了3天的药。昨天早上8点多钟,病情已有好转的小何被送回希望幼儿园。

  昨天中午11点40分,家人接到幼儿园老师的电话,称小何在幼儿园里突然晕倒,生命十分危险,现正送往永发镇卫生院抢救。家人急急忙忙地赶到永发镇卫生院,但此时小何已不治身亡。

  孩子的奶奶对记者说:“这个不幸来得太快了,早晨送孩子去幼儿园时,孩子还蹦蹦跳跳很有活力,到了中午,我们却接到孩子的死讯。这真是不能让人相信啊!?”

  查死因遇阻 孩子母亲拒绝警方尸检提议

  幼儿园负责人何先生向记者介绍了事发时的情景:中午11点多钟,小何与另外几名小朋友在幼儿园2楼卫生间外侧玩耍。大约11点30分左右,老师赶到楼上时发现,小何晕倒在地板上。老师扶起小何后发现她昏迷不醒,于是边把孩子送往卫生院急救,边打电话报告家长。

  永发卫生院的医生介绍:孩子送来时呼吸已停止,经确认已死亡。

  此事引起了澄迈县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澄迈县政府、卫生局、教育局及当地派出所的工作人员纷纷赶到永发镇卫生院了解情况。

  记者从永发镇派出所了解到:民警现场查看孩子的尸体时发现,孩子身上没有明显的伤痕,没有致孩子死亡的明显外伤,因此初步断定孩子不是外力致死。此外,民警对事发现场的几位小朋友进行调查时,这几位小朋友都说,当时小何在吹气球玩,吹大的气球突然放气,并以很快的速度冲进小何的口里,小何好像喉咙被卡住倒地。

  当民警要求解剖孩子的尸体以判断死因时,遭到孩子母亲拒绝。

  记者随后采访了孩子的母亲,孩子的母亲表示,孩子已死了,她不想再让孩子的尸体遭到破坏。但是,她认为孩子是寄养在幼儿园的,幼儿园对此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事发幼儿园 办学许可证已过期4年

  事发的希望幼儿园位于永发镇一处民房内。记者看到,这家幼儿园有2层房屋,被设置成幼儿教学、玩耍及休息的地方。事件发生在幼儿园2楼卫生间外侧。

  据了解,这家幼儿园是1999年开办的,2001年12月在澄迈县教育局办理了《办学许可证》,有效期为3年。此后,这家幼儿园再也没办理《办学许可证》和营业执照,也没有对《办学许可证》进行年检,原来的《办学许可证》早已过期4年多。

  这家幼儿园的负责人称:虽然《办学许可证》早已过期,但他们一直在无证办学,也没有通过消防验收,没人来制止他们。现在有孩子65名,其中25名寄居在幼儿园。

  省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建议孩子家长同意尸检找死因

  小何是不是因为泄气气球冲入口中窒息而死?昨天晚上,记者就此咨询了省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陈医生。

  陈医生在听了记者的情况介绍后表示,气球冲入嘴中造成孩子死亡的可能性是有的,但真正的原因还是需要尸检后才能确定,因此建议孩子的家长能同意法医解剖尸体。

  陈医生说,尸检其实很简单,只要打开孩子的呼吸道,就可以知道孩子到底是不是被食物或其它物品卡住致死,就可以找出孩子突然死亡的真正原因。尸检能够找出罪魁祸首,这样对孩子的父母是一个安慰,对其他孩子也是一个警示。

  医生提醒:5岁以下儿童谨防“祸从口入”

  陈医生说,目前医院接触较多的儿童意外事故案例主要是果冻和珍珠奶茶等物质引起的,一般5岁以下的孩子,呼吸和活动控制能力都很差,如果孩子在吃东西的时候还在玩耍,此时呼吸道开放,就容易将食物和其它物品吸入呼吸道,很容易造成窒息,抢救不及时将危及孩子的生命。通常出现此类情况后抢救的时间很短,有时只有10来分钟。因此,最好不要给5岁及5岁以下的儿童吃果冻、珍珠奶茶等食品,也不要让孩子拿着玩具放在嘴里咬和吹,这样很可能发生危险。(聂元剑 陈琳)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