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76岁男子便秘20天隐瞒医生 手术后排便险送命

2008年12月05日 17:02 来源:厦门晚报 发表评论

  老周今年76岁,20天前在老家被查出患有肺癌,转往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胸外科求治,医师很快给他安排了手术日期。没想到的是,术前常规检查中,他被查出患有重度梅毒。重度梅毒是一种烈性传染病,手术操作中医护人员很可能因皮肤受伤破损而被传染,因此必须先治疗。

  老周很不习惯住院,一心想早点做完手术回家。老周住院前就有便秘,但他不敢告诉医生,担心医生推迟手术时间,所以,每天早上护士查房,他就撒谎说大便很正常,强忍憋着满肚子秽物的痛苦,不敢说实话。

  经过近一周的治疗,老周的梅毒指标降了下来,可以做手术了。术前,医生又询问他大便是否正常,他依然撒谎。上周五,中山医院胸外科医生成功地为老周施行肺癌切除手术,摘掉了癌变的肺叶。术后老周恢复顺利。但因伤口未愈合,傅成国医生还特意交代他:大便时一定不要太用力。

  昨天(12月4日)早上,已经20多天没大便的老周,突然觉得肚痛难忍,有了便意。老伴搀着他如厕。屙不出来,老周只好使劲,顿觉肛门撕裂一般地痛,肠子也翻江倒海起来,尚未完全愈合的伤口像被重新开刀一样。更可怕的是,他感觉胸口发闷,一口气喘不上来,人几乎死过去了。老伴赶紧叫来儿子,把老周扶上床吸氧。

  憋了20多天,这一次老周再也憋不住了。因为卫生间没有插座,家人只好拿个水桶到病房里,让老周坐在水桶上,一边吸氧一边慢慢地挤大便。

  事后知道这件事的傅成国医生被吓出一身冷汗。他说,幸亏老周运气好,没发生意外,否则这一用力,不仅很容易撕裂伤口,仅存肺叶也可能因此承受不了负荷,严重者还会有生命危险。

  他提醒患者,手术前一定要把肠胃清干净,避免术后排便影响身体恢复。(刘蓉 陈志峰)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