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大幅下降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西藏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大幅下降
2008年12月15日 11:2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孕产妇住院分娩率的提高,西藏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大幅下降。

  据西藏自治区卫生厅统计,目前,西藏孕产妇死亡率为254.6/10万,婴儿死亡率为27.1‰,与西藏和平解放初期相比,分别下降了159.2%和176.5%。而西藏孕产妇住院分娩率则提高到43.26%。

  西藏自治区卫生厅厅长普布卓玛说,在旧西藏,妇女怀孕生孩子被看作是肮脏污秽的行为,只能在牛棚、羊圈里分娩,得不到应有的安全和卫生保障,因产后出血、产褥感染、难产等造成母婴双亡的情况非常普遍。

  统计显示,西藏民主改革前,孕产妇死亡率高达5000/10万,婴儿死亡率达430‰。而且,当时西藏只有3所藏医机构,没有一张病床,西医西药几乎是空白。

  西藏民主改革以来,随着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一些综合医院、藏医院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逐步建立起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国家不断加大对西藏卫生事业的投入,西藏基本建立起以拉萨为中心、辐射全自治区城乡的医疗卫生网。

  统计显示,截至2007年底,西藏已有1339个医疗卫生机构,床位7127张,卫生人员总数达到10635人。

  目前,西藏已建设7所地(市)级妇幼保健院和51个县级妇幼保健站,多数乡(镇)能开展妇幼保健基本服务,各级医疗保健机构从事妇幼卫生专业技术人员472人。

  此外,西藏对住院分娩的农牧民实行了一系列优惠鼓励政策,如对住院分娩实行100%报销补偿,并对每一位住院分娩的产妇及护送者分别给予30元和20元的奖励,还发放婴儿服及其他生活日用品等。

  同时,积极实施国家“降消项目”(即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消除新生儿破伤风项目),在纳入项目的县,根据产妇住院分娩按顺产、难产以及是否贫困等不同情况,分别给予100元、300元、500元的生活救助金。

  普布卓玛说,目前,西藏有24个县实施国家“降消项目”,目前正在做其他50个县“降消项目”的扩展工作,尽快实现项目全覆盖,力争在3到5年内使西藏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显著下降。

  另据了解,作为西藏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之一的藏医藏药事业,在改革开放后不断得到国家巨资投入,目前全区已建立藏医院18所,另有18家藏药生产企业可生产360多个品种的藏药。

  2007年藏药产业的产值达到6.6亿元。目前西藏18家藏药生产企业生产的360多种藏药中,获得国药字号的就有290多个品种,先后有5个藏药科研成果获得了国家级创新药物品种。(记者张泽伟、逯寒青)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