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骨髓瘤常被误诊 医生例举典型早期症状

2008年12月15日 14:53 来源:津报网-每日新报 发表评论

  指导专家:肿瘤医院血液肿瘤科副主任医师王晓芳

  张工程师平时工作十分繁忙,经常加班加点。近半年来自觉全身不适,经常出现腰背酸痛,以为是劳累过度所致,吃一点止痛药对付对付。近1个月来疼痛难忍,到医院一检查,发现腰椎压缩性骨折,原因居然是多发性骨髓瘤。医生告诉他,这种疾病的自然病程为6个月到1年,经治疗后生存期明显可延长或达到长期“带病生存”。

  多发性骨髓瘤是血液系统恶性肿瘤的一种,是骨髓的浆细胞恶性增生产生的疾病,50-60岁中老年男性中最多见,发病率占所有肿瘤的1%,占血液肿瘤的10%。此外,血液系统恶性肿瘤还有各类白血病和恶性淋巴瘤。

  发现骨髓瘤的蛛丝马迹

  目前大众包括医生对多发性骨髓瘤的认知度普遍偏低,误诊误治率较高,当中老年人出现骨痛、贫血、蛋白尿、反复感染、手脚麻木等症状时,他们往往在骨科、内科、外科等就诊,诊断不明时耽误治疗时间。

  多发性骨髓瘤病程进展较慢,起病隐匿,最早期患者无任何症状。随病情发展一些典型症状开始显现:

  1.骨痛:最常见的早期症状,最易侵犯人体的扁骨,如颅骨、肋骨、胸骨、脊椎及四肢长骨的近侧端,疼痛部位以腰部最多见,其次为胸肋、四肢。最初发病时,疼痛时好时坏,疼痛可为间发性或游走性,疼痛部位不固定,之后逐渐加重呈持续性疼痛,骨骼局部多有压痛,少数病人的胸骨、肋骨可摸到包块。

  2.全身广泛性骨质疏松、骨折: 骨折多发生在不负重的部位,常有几处骨折同时发生。X光片检查有助于早发现和早诊断。

  3.贫血:由于瘤细胞可抑制骨髓正常造血,90%的病人有贫血表现,并可出现血小板减少,出现出血倾向,以皮肤黏膜出血较多见,严重时可见内脏及颅内出血。

  4.肺和泌尿系统反复感染:瘤细胞破坏骨髓机能,还会引起机体免疫功能下降,使身体易受细菌、病毒感染。最常见的是细菌性肺炎、泌尿系感染反复发作,病毒感染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带状疱疹。

  5.肾功能损害:超过半数的病人尿中有蛋白、红细胞、白细胞,有的还会出现慢性肾功能衰竭、高磷酸血症、高钙血症、高尿酸血症等。

  6.晚期病人出现肝、脾、淋巴结肿大,骨髓瘤细胞全身浸润,压迫脊神经根或侵犯脑、脊髓时,可引起感觉异常、视力下降、复视、嗜睡,甚至肢体瘫痪。骨髓瘤还可引起微循环障碍,患者会出现头晕、手足麻木等,严重者可导致昏迷。

  检查和诊断

  1. 蛋白电泳:有典型的改变。

  2.肝生化检查:球蛋白异常升高。

  3.骨穿:骨髓涂片中找到大量骨髓瘤细胞,骨髓象有明显改变,例如增生减低活跃或明显活跃。

  4.骨骼X线照相:骨骼因瘤细胞吞噬出现边缘整齐的穿凿样改变。

  如果上述的情况出现2个以上,结合临床表现就可以诊断。

  不能根治但可缓解

  1. 全身、广泛、多部位的病变多采用联合化疗,适当使用激素。

  2. 造血干细胞移植:目前自体骨髓细胞体外净化技术采用两次移植的方式,能明显延长患者的生存时间。异体的干细胞移植由于费用高、风险大,目前医生不推荐使用。

  3. 分子靶向治疗、蛋白酶体抑制剂、砷剂、免疫治疗等多种方法的综合治疗,使患者的治疗缓解率明显提高,生存期明显延长。

  专家特别提醒:

  当中年人发现有可疑症状时,应在排除常见疾病后,考虑多发性骨髓瘤的可能性,到正规医院血液科进行相关检查,及早明确病因,及早治疗。经过早期的合理治疗,绝大多数患者都能明显延长生存期,有患者已“带病生存”十余年,至今状况良好。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