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专家表示:近九成血友病患者没接受规范治疗

2008年12月29日 10:1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到了学校千万别跑别跳,万一摔伤了可就‘大件事’了。”无数血友病患儿的家长每天在孩子出门前总得千叮万嘱。他们的担心并非多余,由于凝血因子的缺乏,血友病患儿往往会因一点点擦伤、碰伤而引发大出血,甚至危及生命。“事实上,如果能接受规范的治疗,及时补充足够的凝血因子,这些血友病患者完全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学习和工作。”日前,南方医院血液科孙竞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然而遗憾的是,目前我国只有不到5%的血友病患者接受治疗,而将近九成的血友病患者没有接受规范的治疗。

  资料显示,血友病发病率大概在十万分之五,目前世界范围内约有40万患者,我国至少有8万~10万患者,而目前登记患者仅5000多人。据南方医院血液科孙竞教授介绍,血友病是由于凝血因子VIII或IX缺乏所致的一种常见的遗传性出血性疾病,表现为关节、肌肉外伤后出血或自发出血,如果不及时治疗,将会导致极度疼痛、关节损害、残疾甚至死亡。

  “以往由于治疗观念和经济费用的原因,很多患者都是在出血后才注射VIII因子,有些患者甚至只有在发生大岀血的时候才进行治疗,这导致多数血友病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残疾,生活质量很差。”孙竞说,如果能够进行预防性治疗,及时补充足够的凝血因子,这些血友病患者完全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学习和工作。

  “这一点对于小血友病患者尤其重要。”孙竞强调,只要他们在骨骼生长成熟之前能够及时补充足够的VIII因子,同时接受健康教育与综合护理,那么他们多数在成年之后都能拥有健康的关节。“孩子天生好动,血友病的孩子只有在刚刚注射完VIII因子的情况下才敢放开手脚活动。”

  正是基于“让孩子能度过一个平安新年”这样的共同愿望,日前,某跨国医药企业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血液病医院正式签署协议,向中国血友病患者捐赠422万单位重组人凝血因子VIII,总价值超过人民币2000万元。

  据孙竞教授介绍:“南方医院共接收到了24万单位的凝血因子VIII,我们计划在2008年12月22日至2009年2月10日期间,将这批药品用于对12岁以下的血友病儿童,为他们进行预防性治疗。”患儿可持血友病A诊断证明或当地医院相应检验单,前往南方医院登记。(记者黎蘅)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