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5年前将患病女儿遗弃 5年后愧疚母亲含泪寻生女

2008年12月30日 13:4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发表评论



刘惠珍女儿的百天照 记者 张鸿飞 图

  核心提示

  “5年多了,我天天都在想她,天天都在受煎熬……”昨日下午,坐在本报二楼接待大厅,32岁的刘惠珍满脸愧疚。她把随身携带的身份证、女儿的出生证明、病历等资料一股脑地摊在记者面前,来证明自己的所说都是事实:5年前,她将患病的亲生女儿遗弃了。

  掏出女儿的照片时,刘惠珍那忍了许久的泪水,终于夺眶而出。被精心过塑的照片上,一个大眼睛的小女孩,戴着绒线帽,开心地笑着。“这是她的百天照,我天天放在身上……”

  回忆:5年前亲手遗弃女儿

  “她是2002年12月28日出生,农历是十一月二十五;我送她那天是2003年4月28日,农历三月二十七,她正好4个月……”说起女儿,这些日子刘惠珍像是刻在脑子里,脱口而出。

  刘惠珍清晰地记得5年前的那一幕幕。那一晚,她和丈夫都没有合眼。一大早,她给熟睡中的女儿穿戴整齐。怕孩子冷,她特意给孩子裹上一条金丝绒的小被褥,在小被子里塞上了奶瓶、奶粉,还有几件干干净净的孩子衣服和100元钱。“还有一张字条,写着她打过的预防针……”

  凌晨4时许,刘惠珍和丈夫抱着女儿来到预先看好的地点——陇海路与嵩山路交叉口西边的金水河滨河公园内。在路边的树丛里,夫妇俩止住了脚步,看着怀里熟睡的女儿,刘惠珍犹豫再三,终于独自走向一个圆形的鱼池边——每天早上,都有人在这里锻炼。

  春天的早上,天色刚刚泛出一点亮光。远处已经传来晨练者跑步的脚步声。刘惠珍狠狠心,含泪放下了女儿,匆匆离去。

  但刘惠珍夫妇并未走远。他们很快托老乡到鱼池边打听情况。老乡回来说,好多晨练的老人都在鱼池边议论纷纷,有个扔在这里的孩子被一个好心的老太太抱走了。

  “那天,俺俩哭了一整天……”

  缘由:遗弃实属情非得已

  刘惠珍是新郑市人,家住梨河镇三里岗村。2002年12月28日,她在新郑市妇幼保健院生下女儿,全家人欢欢喜喜,还给孩子起了个好听的名字——赵淳婷。

  然而4天后,当出院回家的刘惠珍给孩子擦大便时,意外发现孩子尾骨处一片淤青,还有一个小洞洞。孩子这是咋了?她和丈夫赵宝莹立刻带着女儿到医院检查,结果被诊断为先天性脊椎裂。夫妻俩不信,刘惠珍孕期一直做围产保健,女儿咋会有先天性疾病?

  于是,他们又带着孩子来到郑州。先后在郑州市儿童医院、郑州市中心医院等医院检查,在郑大二附院还做了核磁共振,但得到的诊断结果无一例外。“看病花了不少钱,但医生都说,这病很难治好。即使手术,孩子也免不了瘫痪。”

  虽说家境贫寒,但为给孩子治病,刚过完年,赵宝莹就外出打工了。4月份,他们抱着最后一线希望,带女儿来到了北京。刘惠珍手中的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天坛医院2003年4月7日的病历上显示,孩子患有先天脊椎裂,脊髓脊膜膨出。

  北京的医生给出了建议:这种病将直接导致孩子大小便失禁,随着年龄增长,下肢会逐渐萎缩,最终瘫痪;最好尽早手术,但仍会有后遗症。手术费至少要3万元。“这对我们来说简直是个天文数字。”刘惠珍说,她家在农村,婆婆身体不好,全靠丈夫一人在外打工挣钱糊口。带着孩子奔波看病,家里已经一贫如洗。

  “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刘惠珍说,从北京回来后,她和丈夫出门借钱。但没有人肯借给他们。“女儿跟着我们,也许就没命了,如果把女儿送出去,或许还能有条活命……”

  刘惠珍夫妇商量后,做出了一个狠心的决定。整整哭了两天后,他们抱着孩子来到了郑州……

  倾诉:愧疚难耐欲找女儿

  “我不是良心发现,也不是一时冲动,而是发自内心的,我一直都在想念她……”也许是害怕不能说清自己的想法,刘惠珍将事先写好的两张纸交给了记者。文字虽然不那么流畅,但从工整的字迹看得出,她倾注了感情,并特意抄写过了。

  刘惠珍说,把孩子送走后,她和丈夫就外出打工。先是在苏州,现在在河北唐山。2005年,他们又有了一个儿子。“他和他姐姐长得很像。”指着在一旁玩耍的儿子,刘惠珍说,每天看到儿子的小脸,都让她更加思念女儿,心如刀割。

  刘惠珍说,5年来,女儿始终让她牵肠挂肚,心里的愧疚之情让她备受煎熬。这些年,他们曾不止一次回到郑州,到遗弃女儿的地方打听消息。可原本河边的东耿河村拆迁了,小鱼池也修过了,来这里晨练的人也少了很多。后来,她竟意外听说,大河报报道过,先天性脊椎裂郑州就能治。

  终于,在和丈夫反复商量后,在12月28日女儿即将迎来6岁生日的时候,刘惠珍毅然决然踏上了回乡寻找女儿的路。“我没有尽到做母亲的责任,我想弥补对女儿的亏欠。”刘惠珍说,她已经在郑州住了好多天,先后到滨河公园、附近派出所、儿童福利院去查询,但都没有结果。“在派出所,警察把我狠狠说了一顿,我一点也不生气。”刘惠珍说,为了找到女儿,她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是我自己做错了事儿,别说说我几句、骂我几句,就算接受法律的惩罚我也心甘情愿。”

  “我希望将女儿抱走的恩人能够给我一次机会,让我知道女儿是否健康、快乐地活着。”刘惠珍说,她和丈夫辛苦干了5年,省吃俭用攒下了一些钱。如果女儿的病没有治好,她愿意倾其所有为女儿治病。“女儿可能已经有了新的家庭,我保证会尊重恩人的想法,不去破坏她平静的生活,只要知道她健康地活着就足够了……”(路红 王玮皓)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