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医院全面启动发热门诊 监控人禽流感疫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西:医院全面启动发热门诊 监控人禽流感疫情
2009年01月22日 14:42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入冬以来,北京、山东、山西、湖南等地相继报告了人禽流感疫情,并出现由北向南蔓延的趋势。1月21日,记者从广西自治区卫生厅了解到,目前已要求所有医疗机构启动发热门诊,并与畜牧部门密切合作,监控疫情及加强防范。

  尚无禽类感染禽流感

  自治区卫生厅疾控处处长林桂新介绍,入冬以来,北京、山西、山东已经相继确诊了3例人禽流感病例。1月19日,湖南省也确诊了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病例。加上越南也有人感染禽流感的病例出现,这样一来,北面的湖南和南面的越南都出现了疫情,使得广西的疫情防控变得严峻。现在正值冬季,南迁的候鸟与本地的禽鸟发生接触,也增加了疫情传播的风险。

  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卫生部门已经与畜牧部门建立起互通信息、联防联动的合作机制,加强对禽类养殖及交易市场的监管。一旦发生疫情,两部门将做到“三同时”,即同时到达现场、同时调查疫情、同时处理疫情。监测信息显示,到目前为止,广西尚未出现禽类感染禽流感的疫情。

  医院全面启动发热门诊

  1月21日,自治区卫生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禽流感防控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区各级医疗机构立即启动发热门诊,医生必须详细询问发热病人的病史,看是否与家禽有过密切接触。医疗机构发现不明原因肺炎的病人必须立即向疾控部门报告,并尽快抢救,最大程度减少死亡。

  林桂新说,正规的大医院常年开设有发热门诊,但是在县乡等基层医疗机构还做不到。发热门诊是发现禽流感疑似病例最有效的机构。在对疑似病例进行跟踪和医学观察的同时,还有利于发现其他与家禽密切接触的人群,扩大有效监控范围。

  除此之外,自治区卫生厅还要求各级疾控部门加强疫情监测和报告,派出专业人员为从事禽类屠宰工作的人群进行培训,教他们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降低在屠宰过程中感染禽流感病毒的风险。

  出现发热症状要尽快就诊

  林桂新说,只要有针对性地采取防范措施,其实没有必要“闻鸡色变”,对禽流感产生恐慌。据介绍,人感染禽流感后,潜伏期一般为7天。早期的症状与流感非常相似,主要表现为发热、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全身不适,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治疗过迟的患者病情会迅速发展成急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肺出血、胸腔积液、肾衰竭等多种并发症。因此出现发热症状的病人应该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

  由于没有相应疫苗,而冬春季节又是急性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专家提醒居民应尽量避免与禽类接触,对鸡肉类食物应彻底煮熟,特别是煎鸡蛋一定要煎透。室内要保持空气流通,尽量少去空气不流通的场所,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

  此外,加热、紫外线照射、有机溶剂消毒等方法都可以杀灭禽流感病毒。在60℃的环境中加热10分钟,阳光直射40~48小时以及使用常用消毒药都可以使禽流感病毒灭活。(张若凡)

【编辑:朱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