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见义勇为遭暴打 路人袖手旁观母亲心酸求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大学生见义勇为遭暴打 路人袖手旁观母亲心酸求助
2009年02月06日 09:06 来源:武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名武大学子在阅马场附近街头见义勇为,制止两小偷行窃被小偷殴打,幸亏一7旬爹爹一声断喝吓跑两小偷。学生戚某被打得遍体鳞伤,路人麻木不仁,其心灵受到伤害。昨日上午,其母无奈地拨打了本报热线求助。

  前日下午5时10分许,武大学子戚某在胭脂路新东方下课后,欲去阅马场“豪享来”吃晚饭,突然他在餐厅的门口发现两名男子正在偷一男士的钱包。戚某连忙冲上去制止,被偷的男士只是回头看了一眼就走开了。

  随后,功败垂成的两小偷将怒气向戚某发泄。当时有30多名行人充当了袖手旁观的“看客”,致使歹徒无所顾忌,暴打了戚某足足5分钟。这时,一位7旬的老爹爹路过,了解情况后,毅然大声喝止:“你们胆子真够大的,偷东西还打人!”两小偷这才灰溜溜地跑了。

  事后,首义路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将戚某带回警局做笔录。民警发现戚某浑身上下遍体鳞伤,其眼镜也已被打烂。当日下午6时10分左右,警察把戚某送回了汉口的家中。

  昨日下午,记者试图和戚某进行交流,但他始终不肯见人。经过再三的劝说,戚某才吐露出心中的困惑,“难道见义勇为也有错?”

  戚母闻之异常心酸,她告诉记者,“孩子身体上的伤可以治愈,但心灵的伤我却不知该怎么去抚慰……”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专家郑晓边教授认为,青年人见义勇为未得到社会回报与支持而产生失落困惑,这种心理是可以理解的,见义勇为的原动力应该是发自内心的、积极向上的,而不应是为了图别人的表扬和回报。

  戚某的学究气较重,缺乏应急预案的能力,即遇到见义勇为时,须采取有效的处理方式,如拨打110报警,或是向周围的路人求助。该事件中,路人视而不见的冷漠,致使羸弱的戚某被殴打致伤的事实,也希望能唤起民众羞耻感,使见义勇为成为一种自然的社会公德。(商为智 吴晓青)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