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翁吃橄榄不吐核肛门被堵 幸未划伤胃肠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八旬翁吃橄榄不吐核肛门被堵 幸未划伤胃肠道
2009年03月03日 16:53 来源:厦门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0岁的黄老伯看电视时突然坐立难安,肛门口一阵阵刺痛,他心想是不是几天前吞了一根鱼刺,现在鱼刺滑到肛门口了。老伴赶紧帮忙摸了一下,老伯的肛门口确实有个东西,但不像是鱼刺。以为是长了个肿瘤,家人急忙送黄老伯到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就诊。

  中山医院胃肠外科张诗峰医师检查发现,黄老伯肛门口的异物是一枚橄榄核。这枚橄榄核宽约2cm、长约5cm,两头尖尖,导致黄老伯肛门刺痛的“罪魁祸首”就是它。黄老伯说,头天他吃了个橄榄,没有把核吐掉,而是直接吞进了肚子。

  “还好橄榄核已经滑到肛门口,没有发生胃肠道穿孔等并发症。”张诗峰医师提醒,“有些人吃一些带核、带籽的东西时经常喜欢把它吞到肚子里,如果不幸核卡在胃肠道的某个地方,严重的会造成胃肠道穿孔。”

  张诗峰医师说,每年到了盛产杨梅的季节,胃肠外科总能碰到几个因为吃大量杨梅,又懒得吐核,导致肠道阻塞,最终肠梗阻的病人。有一部分人可以通过药物治疗好,但也有少数人则需要动手术才能治愈。还有些老年人的胃肠道不好,本来就容易便秘,却喜欢吃糯米食物,早餐汤圆、中午糯米饭、晚上粽子,吃两天因为肠梗阻住院了。

  中山医院胃肠外科刘忠臣主任介绍,其实饮食有很多应该注意的地方,譬如,膳食中应该多吃富含植物纤维的食品;罹患痔疮的应该少吃辛辣食品、戒烟酒、多吃蔬菜水果;如果有胃炎,就应该规律饮食,少吃一些刺激性食品,如浓茶、咖啡等,多吃质地软的食品,吃饭最好细嚼慢咽;如果是老年人,应该多吃容易消化的食品,少吃糯米类食品。(陈淑君 陈芳)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