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嗜酒和饮用水污染等成广东人肝脏四大杀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调查:嗜酒和饮用水污染等成广东人肝脏四大杀手
2009年03月17日 10:2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广州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公布了历时3年的肝炎调查结果。该院副院长崔书中表示,广东地区社区人群肝癌发病率可能高达35/10万,主要集中在中青年人群。乙型肝炎病毒、黄曲霉毒素、嗜酒和饮用水污染是破坏广东人肝脏健康的主要原因,而现在一些市民长年喜欢吃鱼生、鱼露、酸菜、腌菜和咸鱼的饮食习惯也容易诱发肝病甚至肝癌。

  肝炎高发于中青年人群

  该项目是在广州医药重大科技项目的资助下,由广州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与广州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广州市荔湾区第二人民医院共同合作进行的,历经3年的努力,对西村街、南源街、站前街和金花街四个街道健康人群进行了普查,对其患肝炎人群进行免费检测确诊,并进行了3年的免费网络咨询服务,共获得健康人群调查问卷10000余份,抽取血样7531人。调查结果表明:这7531健康人群(原来已经确诊患肝炎、肝癌者除外)中,20岁以下健康人群HbsAg阳性率为10.4%,20—40岁之间的健康人群HbsAg阳性率为14.48%,而40岁以上健康人群HbsAg阳性率仅为3.86%,表明广州肝炎高发于中青年人群。随着乙肝疫苗接种的普及,广州肝炎发病率呈明显下降的趋势。

  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广东地区男性肝癌死亡率由上世纪70年代初期的22/10万,上升到2000年的45/10万;女性肝癌死亡率相应由70年代初期的7/10万,上升到1996年11/10万和2000年14/10万。

  此外,广东是乙肝流行区,乙肝表面抗原(HbsAg)携带率高达17.85%,远远超过全国的平均水平(10%携带率),居全国之首。

  白酒红酒啤酒混饮加重肝脏伤害

  调查还发现,黄曲霉毒素具有肯定的强烈致肝癌作用,能诱发所有实验动物发生肝癌。我国肝癌高发区普遍具有温暖潮湿的特点,特别适宜黄曲霉菌的生长。广东地区气候湿热,为黄曲霉菌的滋生提供了有利的环境,食物霉变及衣物受黄曲霉毒素的污染相当普遍。

  此外,许多嗜酒与肝癌的地区性研究表明,酒精的消耗量与肝癌的死亡率呈正相关,而且酒的种类也是肝癌的危险因素之一。广东地区经济发达,居民社会活动较多,酒类饮料消耗较多,白酒、红酒、啤酒混合饮用现象较为普遍,特别是一些机关工作人员因工作需要更是如此,少饮酒、适量饮酒是保护肝脏健康、减少肝癌发生率的重要环节,应引起社会的重视。

  广东地区地处珠江口岸,市民饮水以净化的河水及水库水为主,饮用深井水的市民甚少,这也是肝癌发病率居高不下的一个重要原因。防治水源污染,改善饮水质量仍然是防治疾病的重要环节。

  崔书中还提醒,广东部分市民还有食鱼生食物的习惯,生鱼片中的华枝睾吸虫进入胆管后,可致肝脏损伤并引起癌变。经常食用鱼露、酸菜、腌菜、咸鱼或霉变食物,都会引发肝病。(记者/孙晓素通讯员/容毓)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