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例自体骨髓干细胞移植成功 主治肝硬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重庆首例自体骨髓干细胞移植成功 主治肝硬化
2009年03月18日 14:28 来源:重庆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现在食欲旺盛,都有想跑步的感觉了!”昨日,面色红润的周祥永躺在大坪医院病床上笑盈盈地说。然而,在接受我市首例自体骨髓干细胞移植手术前,罹患肝硬化的他几乎走到了生命尽头。

  周祥永今年53岁,家住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黄水镇冷水乡。去年5月,长期患有乙肝和肝硬化的他病情逐渐加重。6月初,周祥永突然呕出重量达400毫升的血块,病情恶化,生命垂危。

  当地医院医生告诉其家人———除非进行肝移植,否则周祥永的病很可能转化为肝癌!由于当地医院已无能力继续进行治疗,周祥永和家人随后辗转到了大坪医院寻求帮助。

  大坪医院陈东风教授介绍:“医院对这个病例进行检查会诊后,确认其患有肝硬化、代谢功能失常等多种肝脏疾病,情况危急!”考虑到进行肝移植不仅患者无力承受高额费用,后续治疗也伴有极大风险,而干细胞移植手术难度又非常高等因素,医院最后决定采用自体干细胞移植手术挽救他的生命。

  据悉,目前,我国自体干细胞移植手术仅有100例成功案例,其中西南地区仅仅2例。陈教授解释,实施此类手术有三难。其一,分离高纯度干细胞难;其二,保证干细胞存活难;其三,将肝细胞送至肝脏和确保它发挥功能难。

  但是,这种手术具备两大优势:费用较低,术后安全性高。“肝移植要花费几十万,这种手术只需3至5万元”,陈教授说,“病人经济负担大大减轻,术后并发症几率将大大降低。”

  方案确定后,本月15日,大坪医院对周祥永实施了长达6小时的手术。专家组从其体内抽出少量骨髓,用细胞分离技术分离出2.75亿个自体骨髓干细胞后,再将干细胞成功注入患者肝固有动脉。 

  目前,周祥永恢复情况非常好,各种指标大幅度回升,标志着我市首例自体骨髓干细胞治疗肝硬化手术取得成功。

  专家组成员刘重阳博士介绍,周祥永留院观察10天后如无感染及并发症即可出院。(记者 杨 帆 实习生 朱 希)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