镍铬烤瓷牙或增体内重金属含量 引发肾病仍无定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镍铬烤瓷牙或增体内重金属含量 引发肾病仍无定论
2009年03月20日 15:1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安装烤瓷牙是一种通行的牙齿修复手段,但最近有网民发帖称自己因安装镍铬烤瓷牙,致体内重金属含量超标,并引发肾病。虽然医学专家对此尚无定论,但许多装了烤瓷牙的市民都不踏实,纷纷跑到医院检查身体,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医学科出现一号难求的场面。国家药监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17日表示,国家药监局高度关注此事,相关工作正在开展中。

  网友 镍铬烤瓷牙引发肾病

  最早在天涯发帖的柳先生(化名)称2005年装过两个烤瓷牙,之后出现过荨麻疹、过敏性紫癜等症状,在医院检查时被定性为隐匿性肾炎,但病因不明。最近,他查阅资料时看到镍铬烤瓷牙可能对肾有危害,便到医院检测。

  2009年1月5日医院的化验结果显示,柳先生体内镍含量达到113.7μg/L,而正常参考值为<11μg/L,超标达10倍。铬含量37.6μg/L,也超过了<25μg/L的正常参考值。之后,柳先生摘掉了自己的镍铬烤瓷牙。在2月6日柳先生再次尿检,铬含量下降到2.7μg/L,镍含量下降到93.6μg/L。于是柳先生将自己遭遇发到网上,许多做过烤瓷牙的人都很关注此事。其中还有两人称有同样症状,尿检镍铬同样超标。

  今天上午,柳先生向本报记者透露,最近的检查显示体内的镍含量又在100μg/L左右,并不是说摘了烤瓷牙镍含量就明显下降。但柳先生仍然坚信,是烤瓷牙引起了自己的肾病。“我从事IT业,平时根本没有接触重金属的机会,若不是烤瓷牙,不可能体内镍、铬含量比一般人高那么多,更何况还有那么多装了镍铬烤瓷牙的网友和我有类似遭遇。”

  医院 职业病科一号难求

  虽然专家目前还没有定论,但市民对此关注度极高。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朝阳医院,该院设有职业病与中毒医学科,能检测尿液重金属含量。职业病科的宋医生透露,以前一天只有二三十个患者,主要都是职业病方面的。但最近几天患者爆满,绝大多数都是因为安装了烤瓷牙,担心身体出问题的。他一个人一天就接诊了70名患者,还有不少患者挂不上号。

  宋医生透露,其实镍、铬也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但不能过量。另外国家目前并没有法定的镍、铬体内正常值标准,他们现在给出的比照标准也是科研得出的参考值。

  没能挂上号的市民张先生一脸郁闷,他表示明天会早点来,“虽说目前没有定论,还是来查查放心。”

  专家 是否造成肾病无定论

  据了解,由于镍铬烤瓷牙的价格较便宜,正规医院内一颗在500元左右,而像黄金等贵金属烤瓷牙价格都上千元,目前国内绝大多数患者选择的都是镍铬烤瓷牙。那镍铬烤瓷牙到底会不会引起肾病呢?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口腔科主任王隽、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主任医师郭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都表示,镍铬烤瓷牙的内冠是由镍铬合金铸造而成,其中镍金属会使部分人群产生口腔过敏。另外,在复杂的口腔环境中,暴露在口腔中的金属部分可能会有离子缓慢渗出,在牙龈上形成灰黑色金属线,这有可能增加人体内重金属含量,但会不会引起肾脏疾病,目前尚无定论。

  而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著名肾病专家方国祥也表示,镍铬烤瓷牙和肾病之间究竟有没有联系,还要调查研究。要对病人进行深入检查,还要询问相关病史;另外,烤瓷牙的具体成分以及它的毒性也需要研究。(许前程)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