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结核病患八成为外来工 就诊可免药费检查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深圳结核病患八成为外来工 就诊可免药费检查费
2009年03月25日 14:0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是第1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深圳的宣传主题为“控制结核,人人有责———关注劳务工,共享健康”。记者了解到,2008年深圳市共接诊可疑肺结核病人22018例,登记活动性肺结核病人4826例,其中有80%以上患者属外来流动人口。

  近日,深圳市卫生局、龙岗区卫生局、市慢性病防治中心等单位在龙岗区中心城华润万家百货广场举办了大型宣传和义诊活动,向市民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同时,由深圳市红十字会主办,深圳山厦医院协办的“温暖鹏城爱心大行动”也启动,将免费救治30名在大学或中学就读的家庭贫困的耐药性肺结核患者,直到治愈为止。

  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副主任杨应周透露,深圳每年都有4000—5000新发肺结核病例,新发现病例中有八成以上是外来流动人口,且大部分集中在25—34岁的青壮年。为控制结核病的传播,深圳市对肺结核病人实行“三免一管”政策,也就是疑似肺结核病患者到各区慢性病防治院进行检查可以免随防管理费、免抗结核药物费、免痰和胸片检查费,以及实行结核病人全疗程管理等,免费对象为深圳全市人口(包括户籍、暂住、流动人口)。

  杨应周提醒市民,确诊的结核病人,一定要遵照医嘱,全程足量服药。“因为肺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一旦感染就会终身携带,只要免疫力下降就会反复发作,所以治疗务必要彻底。而且肺结核病治疗过程一般需要半年,甚至一到两年。”

  据专家介绍,飞沫传播是结核病的主要传染途径,1毫升痰液中就可能含有100万个结核菌,而这些结核菌在痰内生存可长达6—8个月,漂浮在空气中的结核菌也可保持传染力达8—10天,因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有助于预防和控制结核病的传播。(记者/向雨航通讯员/林玉珠朱品磊林瑜)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