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加强口岸卫生检疫监测 严防猪流感跨境传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西加强口岸卫生检疫监测 严防猪流感跨境传播
2009年04月28日 16:30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27日,记者从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针对美国、墨西哥等暴发人感染猪流感疫情,且疫情有向世界各地扩散的迹象,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采取各项措施,加强口岸卫生检疫和疫情监测,防止人感染猪流感疫情的跨境传播。

  为防止猪流感传播,保护出入境人员的健康安全,国家质检总局于4月25日发出公告,要求来自人感染猪流感流行地区的人员,如有流感样症状的,入境时应主动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口头申报。过去两周去过流行地区的人员,入境后出现流感样症状的,要及时与当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联系。

  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卫生检疫处处长谢廷合介绍,目前人感染猪流感疫情有向世界各地扩散的迹象,亚太区、欧洲以至中东均出现了疑似病例。我区各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对此次疫情高度警惕,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态势,并强化了各种防控措施。我区检验检疫部门加强了对入境人员的检疫查验,对来自人感染猪流感流行区的入境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医学巡查等工作;对于来自流行区的无症状的入境旅客或有症状但非来自流行区人员,发给《就诊方便卡》,给予健康建议;对主动申报或现场查验发现有发热、咳嗽、肌肉痛、疲倦、眼睛发红、头痛、流涕等流感症状或腹泻和呕吐症状的人员,及时开展医学排查,可疑病人立即转送指定医院进一步诊治。

  另外,各口岸检验检疫部门在输入性病例、疫情通报、病人诊治等方面,加强了与边防、地方卫生行政部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医疗机构的沟通和合作,共同做好口岸人感染猪流感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近期,我区检验检疫部门还加强了对周边国际疫情信息的收集。因越南近期有人禽流感疫情发生,东兴、凭祥、水口、龙邦等边境口岸检验检疫机构都在密切关注周边国家疫情动态,加强与越南相关机构的沟通与协作,及时收集越南流感疫情信息。

  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主任吴文旺介绍,人感染猪流感是由猪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人感染猪流感病毒后,会出现类似流感症状。病毒感染早期使用达菲(Oseltamivir)有效,但对金刚烷胺(Amantadine)和金刚乙胺(Rimantadine)有抗药性。预防措施主要为避免接触流感样病人,保持个人卫生等。入境后如怀疑感染猪流感,居家或就医时应戴口罩,并向医生说明旅行史。 (南国早报 龚文颖 韦万春)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