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疫病防控专家:“猪流感”应改名“美洲流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动物疫病防控专家:“猪流感”应改名“美洲流感”
2009年04月29日 14:4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农业部动物疫病防控重点开放实验室主任廖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在美国和墨西哥爆发的人感染猪流感疫情,最早不是在猪身上发现的,而是人之间的感染,叫“猪流感”并不合适。现在担心的问题是万一猪被人感染,疫病将更加不好控制。

  廖明说,这次的流感爆发,主要是病毒的基因结构带有猪流感的同源特征,亲缘关系高,但最早却是在人身上发现的,主要是人传染人,从医学的角度讲,是人之间的流感。“目前爆发的流感病毒跟禽流感有所不同,因为在所有媒体已报道过的国家和地区,并没有发现猪感染猪流感病毒的情况,也没有病人因为接触猪和吃猪肉而感染的例子。它的病源是猪流感病毒感染人而引起死亡,本身还是人的流感病毒,只不过在遗传特征上比较像猪流感病毒。”

  廖明主张把这一次的流感爆发叫做美洲流感或墨西哥流感。“人的流感都是带有地域性的命名。而叫猪流感,容易引起误解。”

  “现在更担心的问题是怕猪被人类感染。”廖明说,该种流感病毒的人畜共患特性,猪可以通过接触感染到人的流感病毒。这样就多了一个传染渠道,疫病将更加不好控制。

  此外,廖明还提出,市民不必特意去找一种特殊的疫苗保护自己。“这一次的流感爆发,正确的做法是家里经常开窗通风,少去人流密集的地方,平时注意休息,用正常预防流感的方式就完全可以避免。”(记者许琛、实习生王世宇)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