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党内选举充满烟硝味 蔡苏竞合成重头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民进党党内选举充满烟硝味 蔡苏竞合成重头戏

2010年07月19日 0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9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攸关下届地区领导人提名的民进党中常委、中执委改选,过程惊奇不断。不仅扁系几乎全军覆没,仅剩陈其迈当选中执委;首次进军党中央的吕秀莲,更是惨遭滑铁卢,跌破众人眼镜,而一举拿下六席中执委、三席中常委的新潮流成为最大赢家。

  民进党全代会昨日改选中常委及中执委,投票的游戏规则,就是先由党代表选出30位中执委,接着再由中执委互选10位中常委。

  由于本次选举攸关“立委”及2012“大选”提名,党内竞争激烈,包括吕秀莲、前“行政院长”谢长廷都亲自下海参选,前“行政院长”游锡堃则派出子弟兵林佳龙出马,台北市长参选人苏贞昌更是撒豆如兵,让这场权力核心的改组充满烟硝味。

  为维持权力平衡,在党内欠缺派系奥援的党主席蔡英文,先是与游锡堃取得默契,力助林佳龙上垒;接著,又亲自与高雄市长陈菊联系,要透过“配票方式”,将亲蔡的党籍“立委”陈明文送上中常委。据了解,陈菊方面为广结善缘,不仅支持谢长廷三席党代表、与苏贞昌共推四席中评委之外,更答应蔡英文的请托,同意在中常委选举上“推”陈明文一把。

  另一方面,苏贞昌为在2012取得先机,与“绿色友谊联机”合作,派出子弟兵蔡宪浩、张宏陆、林锡耀等七人角逐中执委,因而让蔡、苏之间的竞合关系,成为这场权力斗争的重头戏。

  结果,先出炉的中执委,苏系一如预期拿下五席,若加上“绿色友谊联机”一席等于囊括六席;前新系取得六席,谢系拿下三席,陈菊系统拿到三席。值得关注的是,扁系的前“客委会主委”罗文嘉以一票之差落选,而陈其迈更因票数其它十一人相同,经抽签后竟抽到“签王”落选,幸好与他同票数的台南市议员王定宇“让贤”,才保送他当选。

  中常委结果,苏系由蔡宪浩、张宏陆出线,加上绿色友谊联机的何志伟,一共当选三席;但最后为让抽签失利的陈明文翻盘,主动让出张宏陆席次,终让陈明文起死回生。

  最跌破众人眼镜的,就是“配票失准”的吕秀莲,因仗着女性保障名额,以为就算拿到零票,最后还是能以“互推”方式上垒,遂把票拿来护送党籍“立委”蔡同荣,结果半路却杀出新系的颜晓菁,以一票之差将她挤下。因此,新系除段宜康、徐佳青之外,还意外多出一席颜晓菁,成为最大赢家。

  总计,本次中常委当选席次分别为谢系谢长廷,“公妈派”蔡同荣,新系颜晓菁、徐佳青、段宜康,游系林佳龙,菊系余政宪,泛苏连系的蔡宪浩、何志伟,及亲蔡的陈明文。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