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摘》文章:解析官场高危岗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中华文摘》文章:解析官场高危岗位

2010年07月20日 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文/朱军

  建委主任

  岗位风险系数 4.5

  风险点:建委在城市建设各个领域,事无巨细,都能管一把。

  1. 工作直关民生,利益交错;

  2. 涉及专业标准,社会监督乏力;

  3. 项目资金庞大,油水多。

  建委工作事关民生,房产开发、拆迁安置、基建项目招投标,利益错综复杂,建委的一个决策可能会引发社会稳定问题。为建设项目保驾护航,各路商人可以对建委官员使出各种糖衣炮弹,能否抵得住诱惑,是对建委主任的一大考验,个人职业风险和权力以及诱惑级别更是成正比关系。

  典型案例 ,重庆市大渡口区建委原主任毕传瀑的“为官经”。第一步,先后多次收取老板“好处费”,胆子越来越大。第二步,收了好处费再借给行贿老板。在大渡口进行城市路灯改造过程中,毕传瀑在工程发包中给予某公司照顾,该公司老板分5次送给毕传瀑好处费14万元。

  安监局局长

  岗位风险系数 4

  风险点:说安监局局长是“时刻坐在火山口上”一点不为过,“安全工作无小事”。

  1. 权力分散,有心无力;

  2. 地方保护,压力重重;

  3. 奸商腐蚀,无孔不入;

  4. 安全问责,利剑高悬。

  每一级安监局局长都承担着比其他部门更为重要的责任,都牵动着比其他部门更为重大的利益。安监系统必须同时面对来自多方面的压力和挑战,目前虽然实现了垂直管理,但是仍存在体制机制问题,不得不时刻面对地方保护主义的压力;长期积累的不安全因素的集中爆发使得局长不得不时时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典型案例,“不知道”安监局局长的尴尬。2010年3月15日,河南省新密市东兴煤业有限公司发生火灾,造成25名矿工遇难。记者在新密市矿难现场找到了时任新密市安监局局长王瑞林,问了他10多个关于矿难的问题,他大都表示“不知道”。

  市委书记

  岗位风险系数 3.5

  风险点:处于省县之间的市一级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层,同时肩负城市发展和农村建设的重任。

  1. 承上启下,双重责任;

  2. 权倾一方,监管困难;

  3. 仕途拐点,关键时期。

  市委书记,作为下辖数个甚至十几个区县的“一把手”,有些还兼任省委常委,可谓位高权重,周围绝不乏溜须拍马者、投机钻营者。加之,这些人地位高,影响大,监管起来就更加困难。另外,市委书记上任时一般年龄在50岁左右,面临“仕途拐点”,前进一步就进入高级干部行列,原地踏步就面临“仕途天花板”。

  典型案例,“一把手”落马带来官场“地震”。2006年,发生了湖南省郴州市委书记李大伦为首的郴州官场集体腐败案,涉及158名党政官员和商界人士。“在郴州,我李大伦说了算。”市委常委会成了他的“一言堂”。在李大伦当权的后期,干部的选拔多与金钱直接关联,“看票子的厚度决定位置升迁”。

  国企老总

  岗位风险系数 3.5

  风险点:独特的亦官亦商的地位,使得不当利益触手可及。

  1. 垄断地位,监管困难;

  2. 亦官亦商,近水楼台;

  3. 庞大利益,触手可及;

  4. 贿赂陷阱,无处不在。

  一边是“红顶商人”的称谓和一言九鼎的市场地位,一边是庞大的受贿数额和超高的“入狱率”,这使得国企老总成为人人羡慕的工作,同时也成为高危岗位。“国企老总拿了多少钱?该拿多少钱?”这是个争论不休的问题。贿赂的陷阱时时处处存在,防不胜防,难以招架。

  典型案例,捞不了“权”就捞“钱”。广重企业集团原董事局主席、总经理王胜杰说,“我始终觉得不太公平,那些农民包工头原来也是斗大的字不识几个,后来都是干这干那发了财。我们在国企干活,干了一辈子,长时间兢兢业业,最后也没什么更多的收入。所以,我就想通过办公司、持股等得到一些利益。”

  房管局局长

  岗位风险系数 3

  风险点:作为政府为房地产管理设置的最后一道重要监督关卡,房产管理局可谓职责重大。

  1. 尽责则防御房产纠纷,渎职则间接制造房产纠纷;

  2. 尽责则完善住房保障,渎职则纵容投机倒把。

  在职责和利益面前选择前者还是后者?在民众利益和商家利益之前,向前还是向后?这些问题成为房管局长职业风险的风向标。他可以选择在房产测绘管理中,把黑心房产商绳之以法,也可以选择与房产商同流合污。制度不完善,监管不到位,再加上责任感和使命感的缺失,都可能使得他们在利益的诱惑下迈上不归路。

  典型案例,“天价烟”局长周久耕遭遇“人肉搜索”。2008年岁末,当房价开始下跌,身为南京市江宁区房管局局长的周久耕,却放言阻止开发商低价售房,此言一出,周久耕蹿红网络。有网友通过“人肉搜索”,指出周久耕平时抽1500元一条的“天价烟”、戴10多万元一块的名表……在铺天盖地的网络舆论攻击下,当地纪委对周久耕展开调查。

  (摘自《人民论坛》)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彦宇】
    ----- 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