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摘》文章:地产“毒舌” 任志强的铁面柔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中华文摘》文章:地产“毒舌” 任志强的铁面柔情

2010年07月20日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文:李卉戴敦峰

  网友列出的“全国人民最想打的十人”名单中,他排名第三。他不是资产最多的房地产商,却绝对是招来骂声最多的。别人忙着闷声发大财,他却忙着不停发表高论——尽管板砖横飞,他依然照说不误。他说:“真理不辩不明。”

  他就是任志强。

  血色浪漫中成长的一代

  任志强自称是“血色浪漫的一代”,有着那个时代的烙印。

  1969年,20岁的任志强参军,在部队一呆就是11年。他先后任排长、连长、参谋,其间荣获了1次二等功和6次三等功。早在那时,他强硬执拗的性格就已经显露无遗。有一次他负责修理靶场,副团长带着优秀连队过来,要增加一堂打靶课,他当着一个连战士的面严词拒绝了,理由是你来别人也来,工期完不成谁负责?最后硬是把他们给轰走了。

  一个小参谋轰走了副团长,团长给他取了个“鸡肋”的外号,意思是经常不听领导的话,但在某些方面又确实不错——“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对于那段军旅生涯,任志强无疑是自豪而留恋的。但他最后并没有留在军营,1981年,他转业,开始经商。对此,任志强的解释是:“我不适合在部队当官,部队更重要的是执行命令。部队和地方不一样,部队有更多的保密,不能让下面人进行讨论或让你知道。我不适合干这种,我适合干相对透明和可以引起争议的东西。”

  曾经有好事者猜测,电视剧《血色浪漫》里男主角钟跃民的原型是任志强。一样的高干子弟背景,一样的插队、参军经历,最重要的是,一样的爱憎分明、桀骜不驯,还有惊人的坚韧的意志力,绝不服输。

  1984年,任志强出任北京市华远经济建设开发总公司建设部经理,这家企业的性质是国企。任志强从此与“华远”这个牌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1996年,华润并购华远,成为华远大股东,华润借机向房地产业扩张,华远则取得资金支持,并随后在香港上市。此后,任志强带领华远房地产几年内保持了超过30%的增长。

  2001年末,当华润在整合万科和华远中,希望用华润的文化和投资来建立华润的投资体系时,任志强意识到,这样一来,“华远”和“万科”就都失去了自身的品牌意识和作用,于是,他一句“我不玩了”,转让华远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全部股权,并收回“华远”的名称、标志等全部品牌,与华润集团分道扬镳。曾经的“地产航母”瞬间沦为“房无一间、地无一垄的小舢板”,曾经的江湖大佬成了“迟暮英雄”。

  但时隔不久,任志强又高喊着“我回来了”,他带着一个名为“华远新时代”的地产公司重新树起华远大旗,以迅速壮大的资本规模、咄咄逼人的战略布局,再次开创了华远的一个新时代。2008年7月,华远被评为“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排行榜”上的北京房地产品牌价值10强。

  “任大炮”总忍不住滔滔不绝

  若以资产而论,任志强的华远地产公司都还进不了京城地产三甲,但近两年来任志强只要一开口说话,江湖上必然是一阵刀光剑影。

  任志强批评起人来从来不留情面,批评中国的银行“太傻”,批评国家有关部门不懂房地产,批评部分专家不懂装懂,上到国家政策,下到机场航站楼,他都毫不留情直言评说。他是著名的“地产毒舌”和“任大炮”,经常放出一些让买不起房子的网友们恨得牙痒的言论,例如“给富人盖房说”,以至于在“全国人民最想打的人”中,他赫然排名第三。但他也被称为“最敢说实话的开发商”,他的博客留言里骂声不断,但赞许和肯定的评价也并不鲜见。

  任志强还曾毫不留情面地批评了他的竞争对手、合作伙伴和私人朋友潘石屹。他用了一个非常直白的标题:《小潘的无知》。“他说话就是这样,直来直去,不会拐弯。”潘石屹说起任志强不禁微微苦笑。

  凤凰卫视的《锵锵三人行》节目录制现场,任志强和潘石屹面对面。结果滔滔不绝的任志强让潘石屹根本逮不着说话的机会,节目主持人窦文涛适时塞给潘石屹一个小铃铛:“你要说话的时候就摇这个铃铛,表示抗议。”潘石屹摇了铃铛,任志强没有理他,继续说——抗议无效。

  他不仅炮轰过老潘,还炮轰媒体。任志强对媒体的不满之处在于,“媒体根本没有弄清我在说什么,就断章取义地曲解了我的话”。他写道:“几乎更多的媒体都摆出一副如果我不接受采访,他们就会更加变本加厉地曲解我的原意的架子。用任志强拒绝采访来证明我的观点的错误。”即使是这样,任志强还是忍不住要表达自己的意见,哪怕被“曲解”,哪怕招来骂声一片。

  “说实话的人最可恨,但这社会不能全都说假话。也许你说了真话别人会误会,但你一定要说了,别人才能明白。”任志强一定要表达自己的意见,只要他认为正确的就要坚持,不管面对的是公众还是领导。

  “铁面总裁”退休后想办幼儿园

  任志强给许多人留下这样的印象:“他看起来很凶,从来没见他笑过。”

  华远集团的员工们很少能见到任志强的笑容。即使是在电梯间里和他打招呼,他也常常若有所思地置之不理,或者冷冷地“嗯”上一声算做答复。一位跟随任志强11年的员工说,从来没有从任总嘴里听到一句赞扬的话。

  任志强的解释是:“工作时间嬉皮笑脸怎么行?一个董事长得维持形象。夸奖一定要放在嘴上吗?我给他们发了奖金,这难道不是夸奖?”

  任志强办公室有一面书橱,里面装着古今中外各行各业的书。任自称从十几年前就给自己定下规矩,每天最少要读6万字的书。一直坚持到今天,只不过现在一部分读书任务被阅读文件和材料所代替,但对他来说这同样是获取信息。

  任志强的手上有16个国家的房地产数据资料,还有小到国内某县级市的房地产资料,潘石屹想不起哪个数据的时候就会给任志强打电话,很快任就会查出这个数据以及来源出处。有人听过任志强的演讲,据说连续讲3个小时不用讲稿,所有数据、条文不会出一点错。

  他摆满文件的办公桌上放着一张女儿的照片。女儿今年15岁,在上寄宿学校,只有周末回家。而任志强周末时间大部分在出差,所以一两个月才能见到女儿一面。“从她出生就是这样了,她也已经习惯了。但我只要有空,一定会去陪她。”只有在说到女儿的时候,任志强的眼中才闪过一丝难得一见的温柔。

  任志强喜欢孩子,在他的博客上,可以看到他和员工孩子们的合影。孩子们穿着漂亮喜庆的衣服,一张张小脸喜悦而兴奋,簇拥着他。他蹲在一群孩子中间,脸上露出了非常满足而愉悦的笑容。而一直以来,他都被媒体称做“不会笑的人”。

  任志强说,等他退休了,他最大的愿望是办一个幼儿园,做儿童教育。

  (摘编《人物画报》)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彦宇】
    ----- 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