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摘》文章:领导风格的“大”与“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中华文摘》文章:领导风格的“大”与“小”

2010年08月23日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文/秦德君

  在日常行政过程中,领导干部会显现不同的格局气象。但大体可分为两种:一种是“大领导”,一种是“小领导”。这里说的“大”和“小”,并不以职位高低论,有的人职位高,却是“小领导”,有的人职位低,则是“大领导”。

  大领导是“调控型”领导,小领导是“工匠型”领导。大领导应付裕如,“眼中形势胸中策,缓步徐行静不哗”;小领导急不可耐、总是忙。大领导忙大事、忙职分事,忙得其所;小领导凡事忙,分内分外都忙。大领导干大事犹如做小事,平心静气,惠风和畅,什么事到他那儿都云淡风轻;小领导有点事儿就折腾,弄得惊天动地。

  大领导放手,喜用“有能耐”之人;小领导抓事,偏好“无威胁”之徒。大领导自己不忙,忙的是他的下属,而他们越忙越有积极性。小领导则好大喜功,凡事好当“第一小提琴手”。对布置下去的事儿总放不下心,总会跨过管理层级,直接干预、“亲自”指挥。

  故大领导之“大”,是胸襟格局大,是掌控能力大。是气度开阔,思路清晰,大智若愚,善于授权。

  领导场上,有这样一种说法:一流的领导者,使人感觉不到他的存在;二流的领导者,能让人服从;三流的领导者,只能让人仰视。这印证了《老子》中一段意味深长的话:“太上,不知有之;其次,亲而誉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

  “使人感觉不到他的存在”的领导者,《老子》中称为“不知有之”和“亲而誉之”的领导者,就是一种大领导。这在《荀子•天论》中,称为“大巧在所不为,大智在所不虑”。

  小领导浮华,大领导沉静。小领导总是不断发出各种声响,所谓“报纸上有字、电视里有影、广播中有声”。上午开会,下午调研,晚上加班。周一说教育是根本,周二说农业是基础,周三说科技是关键。到了乡下,让你种果树;到了集镇,让你盖大棚;到了厂矿,让你搞技改。整天忙忙碌碌,真可谓“万事劳其形”。

  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前首席执行官韦尔奇认为,领导者“忙碌”必须有意义。韦尔奇说:“有人告诉我,他一周工作90小时以上,我对他说:请你写下20件每周让你忙碌90小时的工作。仔细审视后,你会发现,其中至少有10项工作是没有意义或是可以请人代劳的。”韦尔奇说,有的领导者赞美勤奋而漠视效率,追求数量而不问收益。勤奋对于成功是必要的,但它只有在“做正确的事”与“必须亲自操作”时,才有正面意义。

  历史小说《三国演义》中,说了几个“吾不如也”的刘邦,是大领导;有“匹夫之勇”、“妇人之仁”的项羽,是小领导。善于用人的刘备,是大领导;喜欢事必躬亲、放不开手的诸葛亮,是小领导。

  大领导玩大略,小领导玩小智。小领导忙碌,但行政绩效低;大领导从容,但行政绩效高。他们团队风格面貌也会不一样,小领导的团队,一般难以容纳高端人才,大多会由循规蹈矩、唯唯诺诺、能力平平者组成。

  当然,不同风格,有时各有所宜。举重若轻、大题小做的大领导,在战略上具有优势,更有推动时局、大变面貌、推进情势的天然力量。举轻若重、小事大忙的小领导,则在和平时期或在战术性工作过程中,更有其“适宜性”。毕竟,对于变数不大的日常行政的“平庸”过程来说,小事大忙、细雨密云,有时也是难以避免的,也有一种存在的“合理性”。

  (摘自《决策》)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彦宇】
    ----- 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