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摘》文章:风流成龙将爱情留给了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中华文摘》文章:风流成龙将爱情留给了谁?

2010年08月23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文/Olive等

  成龙,更多的时候更像一个大家熟悉的中国符号,他从不起眼的配角开始,直到成为中国娱乐圈乃至华人慈善视野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有太多人自以为是地解读着他。尽管成龙总说自己是个大老粗,不懂爱情,但是一路走到现在,他身边从未缺少过女人的追逐。成龙也大方表达过自己的感情观,更披露出当年与邓丽君相恋的种种细节。成龙说,当年与邓丽君相恋时,根本不懂爱情是什么,丝毫不懂得珍惜,“我是个大老粗,不懂情调,更受不了当街KISS这样的事情。可能她起初也是喜欢我这一点,和其他人都不一样吧。但最后也正是因为这个,不懂爱情不懂珍惜,我和她分了手。”

  对于一直在自己身后默默支持的林凤娇,成龙表达的则更多是珍惜:“我是最近几年才懂得了珍惜,我和她现在已没有爱情,而是一种亲情,但我认为亲情一定是大过爱情的。她的宽容、善良和内在,让我真正明白,我要珍惜这份难得的情感。”当年的林凤娇也许就是因为这份珍惜而从此退出江湖,过起了恬淡的隐居生活。

  “笨女人”为爱情而隐退

  娱乐圈里有很多女星为了爱情而隐退,她们为了照顾家庭而早早退出了演艺圈。林凤娇曾经红极一时,但婚后的林凤娇为了成龙和儿子,做出了巨大的牺牲,迅速地退出了影坛,开始了一段漫长而艰辛的隐婚生活。说她相夫教子其实都为过,因为她基本上就是在教子,并没有太多“相夫”的机会。可以说,林凤娇为了成龙完全改变了自己的生活轨迹,牺牲了自身的职业发展道路。但是,这种牺牲本末倒置,看似是为了成全爱情,其实却是牺牲爱情。爱情需要沟通,需要互动,需要分享。退出影视圈只身在家的林凤娇,在放弃自己的同时,也放弃了与成龙看同一个世界的机会和权利。她深埋在尿布与女佣之中,与成龙的所思所想越来越远。到最后,惟一共同的,只剩下儿子,这种维系,充满亲情和责任的意味,却再没有爱情的惊喜与浪漫。

  过分宽容是无情的放纵

  无论是邓丽君,还是吴绮莉,林凤娇都选择了宽容与忍耐。她似乎不记得,爱情不是亲情,可以毫无原则和立场。亲情的起源只有一点,就是血缘。而爱情,有它自身的游戏规则。我们要付出,也必须要求回报,这样爱情才可能鲜活澎湃,跌宕起伏,才可能有意思。皮球有的是,没有男人喜欢一个人不停地往球门里踢,他需要伙伴。过分的宽容,只会让一切获得显得了无情趣,是笨女人们一手将爱情变成了只有一个人的无聊游戏。

  林凤娇说:“我等待,我等待着,哪天成龙能把我和孩子也摆在他的身边。”她怀着一颗善良的心等待着,然而,这种等待却是一种消极,一种被动,一种不作为。在法律中,不作为也是一种罪,审判与惩罚你以消极的方式旁观而不去实施应尽的义务,在爱情中也如是。爱情是双方的,需要共同的经营与维护,作为是一种必须,努力改变与不断讨喜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对于美好的未来,如果你只是等待,只是憧憬,甚至不敢把你的这种心情和梦想告诉对方,你怎么能要求美梦成真?没完没了的等待,只求牵挂不求相守,是你把自己变成了亲人的模样。

  美女环绕的成龙

  成龙无心拍爱情影片,但却屡屡被扯入绯闻。他与女人的关系,最引人注目,也最扑朔迷离。他的“拥趸”中有无数女影迷,他与众多的女星亲密合作,他与许多美女勾肩揽颈地合影,他自言平生所好之一便是女人。

  但成龙不是李小龙,李小龙十几岁便赴美留学,性格中很有几分美国人的直接,他从不讳言喜欢漂亮女人,更不惧怕绯闻。成龙却相当传统。林凤娇从生活细节上看出这一点,她说:“成龙外表豪放,其实好传统。”成龙绝少提起他与女人的关系,相反,他总是极力洗刷黑锅。他引用罗伯烈福的一句话来表明他本人并不如外传那般与“好多女星扯上关系”。那句话的大意是:“我永远被很多女人围绕着,但我真正需要女人时,不知去何处找?”成龙解释他的许多言行被染上桃色色彩,乃是因为“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他喜欢漂亮女人,见到总不免多看几眼。过去他单身一人时,有机会就多交几个女朋友,但自有了林凤娇之后,顶多嘴里说一下,讲讲过去交女朋友的故事,极少再放纵自己。后来发生的“龙莉事件”当是异数。

  成龙与林凤娇多年稳定的关系,便可证明他在私生活上的“忠心”。早前这种关系虽因外界的种种缘故而迟迟未有公之于世,但龙凤二人的情感却不受此名分的影响,如夫妻般互相爱恋,体恤、支持。直至他们共同的孩子房祖名已长成小伙子,出脱成一个“小成龙”,才有消息传出,说成龙与林凤娇的关系已明告世人。

  无数女人为成龙倾倒,成龙心目中的女人是什么样的呢?性感、艳冶、出众、醒目的女人,最能吸引大众的目光,成龙也总是多看几眼,但他似乎不很中意这类女人。成龙坦言,他欣赏一些打扮漂亮、性感的女性,但只限于欣赏。如果是自己身边的女人,最好就是清纯淡雅、斯文大方的。成龙心目中理想的女人,主要受自己妈妈的影响。他喜欢素雅、不化妆、留长发的女人,都是取自妈妈的原型。他的佳侣林凤娇,亦合乎他的“好女人标准”。看来,成龙观念保守,并不似传言中那般“花心”。也曾有人问他,出入电影圈,周围美女如云,有没有眼花缭乱的感觉?成龙的回答也非常朴实:“靓女人太多了,追是追不完的,有一个好的就够了。”可见,在成龙心目中,占主要地位是电影,是工作,女人不是他心中挂念的重心。

  成心很诚心地奉劝那些喜欢他的女孩说,女孩子喜欢上他并不是一件好事,反而会成为“受害人”,因为他不是那种罗曼蒂克型的男人,既没有时间陪她,对她也不会付出什么。若她一厢情愿地付出,这种感情不正常,也不会维持下去。可是不管成龙如何劝说,如何“贬低”自己,就是有无数的影迷钟情于他。他的日本女影迷嫁了人还是喜欢他,并令儿女一起成为他的影迷,由此可见成龙独特的魅力所在了。

  林凤娇自述:爱的无怨无悔

  我和成龙的故事开始得有点让人猝不及防。那一年,他带着成家班的弟兄来台湾为我主演的一部电影做武打设计。他时时处处亲力亲为,完成得干净漂亮。我就这样喜欢上了他。周围的人提醒我,成龙身边的女人从来没断过,可是,我相信,相处久了,他会明白我是怎样一个人。于是,我们同居了。然后,我怀孕了。我随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息影,独自来到美国待产。待产的日子漫长而无聊,成龙没有来看过我一次。孩子的预产期定下来以后,我打电话告诉成龙的助手。过了一天,他从香港飞来美国。我靠着他,试探地问他,孩子就要出世了,可我不知道孩子的父亲那一栏里该写谁的名字。他说:就写陈港生。我惊喜交加:你愿意娶我?他说:是的,我娶你。孩子后天就要出生,我们只有一天的时间用来结婚。他跑到附近的教堂把一个神父请到了医院附近的一家餐厅顶楼为我们主持婚礼,我就这样把自己嫁给了他。

  等他,是很苦的一件事

  成龙和我结婚的时候已经27岁了,可是,在内心里,他依旧是个孩子。他多数时间在工作,偶尔的闲暇又给了兄弟,我们母子得到的只能是兄弟分食的奶油蛋糕的包装盒上剩下的那一丁点残渣。出于维护成龙形象的考虑,我不能以陈太太的身份出现,成龙也不能暴露自己已婚的事实。偌大的房子,除了我和儿子,就只有司机和佣人,我连个想好好聊天的对象都没有。惟一能做的事情,就是等他回家。

  爱人,是很美的一件事

  1999年10月,小龙女事件爆发,顿时成了全港最轰动的新闻。那时,我和儿子正在美国,我很伤心,抓起电话就想打给成龙,劈头盖脸痛骂一顿,离开这个花心男人。可是,看着电视上成龙痛苦的脸,我的心也开始痛——他是我惟一爱着的男人,我的老公,我孩子的父亲,一直保持英雄形象的他如今正单枪匹马面对着来自各方的伤害,这个时候,我怎能倒戈相向呢?我说:我看到了,我一直在等你打电话来。他沉默一会儿,说:我不知道怎么说,电话里面也讲不清楚,我来美国面对面跟你说吧。我说:你不用过来,我只想告诉你,只要你需要,我跟儿子随时都会站出来支持你的……这件事之后,我们的生活已经完全改观,一家三口经常一起出去吃饭,有记者跟踪,他就大方地介绍:这是我太太林凤娇;这是我儿子,他是我这辈子最大的收获……我站在一旁,心中百感交集。20年,我用自己的20年的努力才获得了这份迟到的信任啊!

  (摘自《人物画报》)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彦宇】
    ----- 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