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摘》文章:伯罗奔尼撒 戏剧和体育的伟大遗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中华文摘》文章:伯罗奔尼撒 戏剧和体育的伟大遗址

2010年08月23日 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文/林陌

  探寻古希腊遗址,伯罗奔尼撒是不可不去的。诸多古希腊神话故事的源头在这里,历史上著名的几场战争发生在这里,奥林匹克的精神家园、希腊戏剧的精髓、充满浪漫主义情调的希腊最早的首都……它们都隐藏在伯罗奔尼撒的高山丘陵和苍翠山谷间。

  从希腊本土到伯罗奔尼撒非常方便。雅典一直往西,穿过一条狭长的山谷,很快便能抵达科林斯,途中会经过连接爱琴海和伊奥尼亚海的科林斯运河,古科林斯遗址便在不远处。1896年,美国考古学家发现了古科林斯遗址,在一大片断壁残垣的正中位置,一座神庙的石柱依然耸立,在正午太阳的照耀下显得异常粗壮高大。这片遗址便是科林斯地区的守护神——太阳神阿波罗的神庙。在整片遗址背后的山丘上,有科林斯地区的卫城,那里还有一座神庙,供奉着爱与美之神——阿弗洛狄特。

  古科林斯遗址一路往南,行驶大概一个半小时左右,穿过大片的松树林,便抵达伯罗奔尼撒另一处让人难以忘怀的古遗址——埃皮达鲁斯。

  古希腊戏剧是希腊文明留给世界的著名遗产,这种缘起于酒神祭祀的即兴表演,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戏剧,伴随着古希腊国家的鼎盛,影响逐渐超越国界,成为其他表演艺术取之不竭的灵感来源。如今,希腊虽然保存了多座承载古希腊戏剧艺术的古代剧场,但埃皮达鲁斯的这座古剧场,是目前希腊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的一座。这座2400年前的剧场可以容纳1.4万人,至今仍在使用,每年都有专业人员在此表演希腊戏剧。在埃皮达鲁斯考古遗址异常优美的环境中——阳光普照,白云飘飘,青山在望——欣赏一出表演,是一种奇异的享受。

  不远处是为纪念医药之神阿斯克勒庇俄斯而建的神庙——阿斯克勒庇俄斯是太阳神阿波罗之子,医术高明,护佑着这方水土的人民。但天神宙斯责怪他破坏了神律,便用闪电把他击死。

  奥林匹亚考古遗址在近代因为奥运会而名声大噪。据考证,这里最早的遗迹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000年左右,而使之声名远播的则是公元前776年,这里举办了人类历史上最早的运动会——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考古遗址紧靠着现代奥林匹亚小城,绿树环绕,那些被风雨侵蚀了2000多年的苍老石头,不规则地散落在茵茵绿草里,石头上还残留着海浸的遗迹。考古遗址中心是宙斯神庙,如今只剩下了吉光片羽,但依稀能够看到神庙的规模,它是整个伯罗奔尼撒最大的一座神庙。除此之外,周围还环伺着赫拉神庙、宣誓坛、运动员休息处,遗址的最东面还有世界上最早的体育场。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圣火也采自奥林匹亚考古遗址。

  (摘自《人物周刊》)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彦宇】
    ----- 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