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摘》文章:投资之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中华文摘》文章:投资之前

2010年08月23日 1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文/凌子

  这是一个理财传说泛滥的时代,大多数人已经对“你不理财,财不理你”这样的口号耳熟能详。但是,很多年轻的财富人经历了理财市场的风云变幻后却发现,你理了财,财未必理你。暴富的传说曾经吸引投资者勇敢试水,而大多数人往往在不熟悉的领域铩羽而归,尤其是经历2008年的金融风暴,2010年证券市场的震荡行情,借贷炒股的年轻投资者往往血本无归;而2008年的房产市场下挫过程中,也有消费者为了止损,在相对低的价位卖出了家庭自住房产,影响到以后的生活质量,也损失了资产。

  为什么财富的传说总是与理财者的梦想背道而驰?为什么最活跃的投资者往往遭受最大的损失?最基本的原因在于,在投资之前,家庭的资产配置并没有做好。

  投资成功固然能带来富有的喜悦,投资失败其实可以不影响到生活品质。关键看你是否懂得构建理财保障体系。理财师建议,有一定资金积累的家庭在追求高回报之前,先搭建一个稳固的家庭理财金字塔,然后再去投资。

  塔基要牢固

  与其他的建筑工程一样,家庭理财金字塔也应该从底部搭建,做好坚实的基础,再修建中层与顶层。

  理财金字塔需要牢靠。这部分也是家庭理财的基础。建好塔基,不怕市场风起云涌,也无惧生活中的财务需求变化,家庭基本生活都可以得到良好的保障。

  金字塔底层由以下几部分构成:家庭每月固定收入、银行短期存款、意外险、重大疾病险、人寿保险。

  家庭每月固定收入可以用来支付日常支出,同时,有一部分节余可以成为储蓄。

  银行短期存款,是为了家庭支出准备的紧急备用金。公司可能会裁员,你有可能3个月或半年被迫“休假”;家人的身体可能会生病,暂时需要休息几个月;父母或朋友可能突然需要救济……此类突发的金融需求,都需要有一笔钱来应对。这笔钱不应该是事发时才急急地到处去找,而应该提前准备出来,有需要时,就能从容应急。一般来说,你需要准备6~12个月薪水,或者6~12个月所需的生活费,作为应急基金,专款专用。如果你在还房贷,可以适当地多准备一点。这笔钱放在活期上,利息有点少,也可以选择放在“7天通知存款”中,利率比定期少,比活期高。要用钱的时候,提前一周给银行打个电话,即可预约支取。

  保险可以为家庭财富提供保驾护航的作用。消费型的意外险与大病险是家庭成员必备的基本保险。有了这两张保单,家人遭逢意外或者生大病,都可以获得现金给付。消费型的保险每年只需几百元,价格便宜,能起到“以小博大”的保障作用。对于收入稳定、有计划或已贷款买房、买车的家庭来说,可以再为家庭的经济支柱,一般是丈夫,买一张定期寿险保单,保障金额等值于房贷。这几张保单为生命和健康提供保障,可以转移人生风险引发的财产损失。

  塔身要宽厚

  理财金字塔的底层是所有家庭都要修建的,修好之后,就可以开始打造中层。中层的建筑需要“宽厚”,这时家庭已经有一定的财富积累,可以购买房产,追求有品质的生活。中层是为家庭的生活质量提供财富支持。

  金字塔中层由以下几部分构成:自住房产、国债及银行的保底理财产品、养老年金保险、贵金属,尤其是黄金。

  自住房产既是家庭生活的居所,也可以实现家庭财富的保值,是一种稳健的理财产品,更是一种消费品。由于房产价格近年的暴涨与2008年的下跌,有些家庭会卖出自住房产谋利,或者在下跌市场中卖出止损,反倒导致更多损失。作为消费品,购买者应该更多关注它的使用价值,保证家人有安定的居所,不要过分被市场价格左右,毕竟买进与卖出房产都是耗费精力与时间的。

  国债及银行的保底理财产品,可以保证本金的同时,获取更高收益,是家庭财富积累到一定基础后,可以选择的一种资产配置。这部分产品可以用作家庭中期规划,满足买车、旅行、子女教育等中短期财务需求。

  养老年金保险。养老是一项长期的理财规划,养老金这笔钱,最重要的是确定性,到时候一定会有。养老年金保险可以保证30年后,家人可以持续、稳定地获得一笔确定的钱,用作老去之后的生活,并可以专款专用。

  黄金是家庭财富配置中必备的工具,一般建议购买比例为家庭资产的5%~10%。黄金是抗通胀的利器,从2005年到现今天,通胀一波一波来势凶猛,黄金价格也已经随之飙升至历史高点。无论面临通胀、经济危机、战争、天灾,黄金作为稀缺资源,会尽显价值本色。

  顶层要进取

  理财金字塔的顶层正如建筑物的塔尖,应该是绚丽的、引人瞩目的。在建好底座与中层之后,家庭的财富生活已经得到了良好的保障。其他富余的资金,可以投资高风险、高回报的产品,满足财富迅速增值。而且,这部分资金已经具备了抗风险能力,即便赔光,也不会影响家庭的生活。

  基金、股票等证券市场产品。这部分产品风险高,回报也高。基金由专家理财,波动相对小,股票风险则更高。但所有关于暴富的故事,往往流传在股市上。有时间、精力和富余的钱财,可以学习投资知识,尝试投资证券市场,以获得更多回报。

  期货比股市的风险更大,它是有金融杠杆的,以一当十,赚钱及赚钱的速度更快,也更具挑战性,适合有一定金融知识并了解市场行情的投资者。

  收藏品由于市场的热度,已经不再是专业人士出于爱好购买的鉴赏品,也成为许多家庭投资的选择之一。收藏品市场中鱼龙混杂,真真假假,很考验人的眼力。对于有着一定美术或艺术鉴赏能力的投资者来说,买对一件收藏品,获得的收益可能会达到上百倍甚至千倍,买错了也只能当成是交学费,或者当成自家的摆件,仅作装饰。

  从上文可以看出,理财金字塔,从低到高,资产的配置从保守,到逐渐的进取。而有风险的投资,也是在完成稳健的财富安排之后才进行的。这种理财结构可以最大限度地确保家庭财富的安全。对照金字塔,你也会发现,家庭理财中,很多人经常会犯些本末倒置的错误:没有买生命健康保险,却拿保险去投资博取收益;没有准备充分的钱财应对日常生活,却开始借钱炒股……

  过于激进的理财方式,或许会获得成功,更大可能是导致失败。而一个家庭,尤其是上有老下有小的情况下,既要承担赡养父母的义务,让双方老人能够安心颐养天年;又要保证孩子获得良好的教育环境。那么,在某种情况下,财富的稳健是第一位的,甚至胜过财富的增值。因此,理财金字塔的搭建必不可少。

  (摘自《中国女性》)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彦宇】
    ----- 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