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卫林海 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防火工作纪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守卫林海 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防火工作纪实

2010年08月25日 20:14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守卫绿色林海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森林防火工作纪实

瞭望塔 大杨树局杨建群摄

  近日,记者在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防火办得到的一组数据振奋人心,这组数据清晰地展示了2010年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春季森林防火取得的优异成绩:春防期间,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共发生森林火灾28起,其中一般森林火灾15起,较大森林火灾13起,过火面积200.4公顷,受害森林面积146.7公顷,森林受害率为0.018‰。所发生的森林火灾均当日扑灭,当日灭火率达100%。与去年同期相比火灾次数下降了6.7%,受害森林面积下降了94.4%,实现了春防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的奋斗目标。

  取得这样的春防成果,对于生态功能区总面积达10.67万平方公里的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来说得来不易。而这得益于林区各地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宣传,严控火源,突出重点,靠前驻防,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上下形成了众志成城抓防火、全力以赴保平安的良好态势。

  “无论从国家和林业工作大局来看,还是从我们林区改革发展稳定的需要上讲,都要求我们全力以赴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守卫绿色家园,确保一方平安,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防火办主任张道斌一句话铿锵有力,道出了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

  多年实践证明,搞好森林防火工作,领导是关键、群众是基础、重点在基层。用老百姓的话说,防火就是防人,只有管住人,才能有效地管住火源。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第一道工序,在防火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上狠下功夫,制定了森林防火宣传工作方案。大兴安岭电视台、林海日报社联合开展了春防千里行——“直击春防”、“春防进行时”大型宣传报道活动。各路记者不辞辛苦,深入春防一线,以新闻工作者独特的影响力推动森林防火走近公众,增强了公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唤起越来越多的社会公众关注森林防火,守护绿色家园,营造了良好的森林防火舆论宣传氛围。

  “预防为主,积极消灭”是所有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人都耳熟能详的一句防火宣传标语,也是森林防火工作的基本工作方针。今年春防期间,记者前往内蒙古大兴安岭根河林业局角刀木林场生态功能区采访的途中,经过一片平整的土地,可以看到远处的山林。林业局同行的人员指着车外那片平地对记者说:“这里原本是有住户居住的,为了消除火险隐患,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林业局把居民集体搬迁到局址。”

  据了解,为消除山上火源隐患,改善山场职工生活水平,根河林业局先后2次共组织除根、好两地外山上所有林场的200余户居民返迁局址。林业先后共投入资金50余万元,搬迁过后的林场房舍全部被拆除,真正做到了搬得快、搬得净,消除了林场潜在的火源隐患。

  根河林业局局长高希明的一句话讲得很有份量,他说:“防火工作重在‘防’字,在防火上多投入1块钱,胜过打火时投入100块钱。”

火场英雄 大杨树林业局张金德摄

  森林火灾重在防范,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严格野外用火管理,重点部位、薄弱环节、高危人员,严防死守,严密监控。对违章野外用火的,依法严厉打击,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隐患。增加管护力量,采取封沟封路措施,在公路沿线每1-2公里安排1名巡护人员,派森林部队、专业森林消防队靠前驻防。在高危天气,及时发布橙色、红色高火险警报,高度戒备,进入临战状态。今年针对清明节、“五一”节入山人员增多的实际,各地增加临时检查站点,加大巡护密度,共派出巡查小分队237个,出动5606人,车辆455台次,消除隐患20处,堵卡截留183人、车辆24台,安全度过了这两个关键时段。在五月份森林防火特别紧要期,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发布特别紧要期命令,提出了各林业局党政一把手及其副职一律不准外出的规定。各木材生产、抚育伐作业全部撤点下山,无生产作业的沟系全部实行封闭管理。遇有五级风以上的恶劣天气,不进山、不生产、不用火等这些具体措施的实行,收到了良好的防控效果,减少了火险隐患。

  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在“实”字上狠下功夫。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组织了10个防火督查组,由林管局领导任片长,深入基层督促检查。层层建立防火责任网络,真正把责任落实到林场、班组、野外作业点,落实到山头、地头、人头,真正做到了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森林防火责任全覆盖、无死角。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面对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创新扑火理念,拓宽防扑火思路,适时提出了“投重兵、打小火、当日灭、立大功”的口号,将提高当日灭火率作为一项硬性指标,明确要求,第一时间发现火情,第一时间领导到位,第一时间队伍到位,第一时间组织扑救。在增加专业森林消防队编制的同时,积极协调森林部队和航空护林站,准备了足够的扑火力量。重新修订了“扑救森林火灾应急预备方案”,制定了《实现当日灭火的奖励办法》、《林区援外扑火暂行规定》,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各地始终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做好了扑火救灾的各项准备。

  科技进步作为点晴之笔,助推森林防火工作,使森林防火工作累结的硕果显得更加厚重。2002年以来,国家、自治区、内蒙古大兴安岭森工集团已经累计投入2.7亿元资金用于森林防火,应用高新技术提高森林防扑火能力,其中科技投入占60%以上。

  在今年的春季森林防火中,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除建立地理信息系统外,还配备了通讯指挥车,增加了预警监测、调度指挥和办公自动化的科技含量。分布在各林业局生态功能区的森林自动气象站,能实时提供风力、风向、温度、湿度、降雨等气象因子,并自动生成火险等级预报。雷电检测系统可准确分析北部原始森林里出现雷电的准确时间,掌握雷击的准确地点。而满归航站的建成,为有效监测和扑救北部原始林区的火情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外,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防火通讯系统有了很大的改观,尤其是火场通讯手段不断加强,卫星电话、短波、超短波发挥了应有的效能。值得一提的是,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引进了森林防火地理信息系统。这一系统可提供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二维、三维图像显示,从矢量化的电子沙盘上,可清晰地看出林区自然地理和林木资源情况,根据森林防火基础数据,能直观地显示道路交通、山形地貌、水系河流、林相植被以及扑火资源等方面信息,并通过GPS跟踪系统,掌握扑火队伍的行进位置,自动计算出最佳行进路线。一旦发生火情,地理信息系统可直接勾画出火场态势,辅助决策系统演绎火场发展趋势,为扑火决策者提供智力支持。

  加强了扑火物资储备。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森工集团)在牙克石设物资储备库,在7个林业局设置了物资储备分库,为所有林业局配发了一定数量的扑火物资。今年,内蒙古大兴安岭各林业局都新购置了10台以上北京“战旗”小型扑火运兵车,加上原有的运兵车,总量达408台。同时,加强了飞机巡护力量,配备了M-26T大型直升机和“运五”飞机,共计10架,为扑火作战提供了保障。

  “齐步走!”“稍息!”“第一列,向后转!”……前不久的一天,记得还没走进内蒙古大兴安岭根河林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就听到一声声嘹亮的喊号声传入耳中。进入院落,一列列身着作训服的专业快扑队员正进行着队列训练,他们神情严谨认真,身姿英挺,在一声声的口令下做着规范的动作。

  今年,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不断加强防扑火队伍建设,扩大了专业森林消防队伍编制,各林业局专业森林消防队均达200人以上,援外扑火队伍达300人以上,各林场、管护站都建立了30-50人的基干扑火队伍,扑火总兵力达1.35万人,以满足扑火用兵的需要。同时他们还充分调动和发挥森林部队在防扑火的主力军作用,与武警森林部队、航空护林站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形成警民地空密切配合,立体作战的格局,形成了一个“全覆盖、无死角”的森林防火网络。

  “别看这些快扑队员都很年轻,这可都是我们局的防火尖兵,上了火场一个赛一个的勇猛。”看着正在训练的专业队伍,根河林业局护林防火管理处主任于文靖神情自豪地对记者说。正是这些扑火队员,一次又一次地将火魔降伏在脚下,一次又一次地保卫着祖国北部边陲这一道绿色屏障。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