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滚动新闻

热钱加速涌入 新兴市场再临考验

2010年11月04日 15:2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美联储重启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下,新兴市场正面临新一轮流动性和货币升值压力,这些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政策也面临新的考验。

  输入流动性和通胀

  自8月底开始市场逐渐形成美联储将重启定宽政策的预期后,亚洲主要货币兑美元已经上涨至2008年2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元兑16种主要交易对手货币中的12种货币均出现贬值,美国股市也在美联储可能继续“撒钱”的带动下上扬。

  同时,追踪10个除日元以外主要亚洲币种的彭博-摩根大通亚洲美元指数昨日也攀升到115以上,接近10月15日创下的高点。

  有市场人士指出,美联储重启资产收购计划将对货币市场主要有两大影响:一是国际资本流入新兴市场,二则是美国经济加快复苏将有利于亚洲出口前景。

  法国兴业银行驻巴黎研究主管Alain Bokobza认为:“各家央行此前为市场注入的流动性实际上已经直接流向新兴市场资产,而美联储一旦启动第二轮定宽政策,不仅美元继续下跌,国际资本也将在短期内继续涌入新兴市场。”

  法国兴业银行的报告指出,在美联储重启资产收购计划的背景下,来自发达国家的“巨额资本”将流入新兴市场,而预计新兴市场的货币和债券市场表现将好于股票市场,收益率也将更高。埃及、印度、韩国和波兰的货币将在明年最受该银行的青睐,债券方面则最倾向于埃及、波兰、南非和捷克地区。

  根据基金投资追踪机构EPFR Global数据,在今年前9个月,投资者已向新兴市场债券基金投入395亿美元,创下历史最高增速。法国兴业银行的分析师指出,新兴市场股市整体回报率也比发达国家市场高约18个百分点。而这种流动性已经迫使一些国家采取外汇干预和资本管制,以捍卫本国经济。

  “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再平衡会促使新兴市场货币的升值压力继续加大,尤其对于那些长期来看货币汇率有所低估的国家而言。”法国兴业银行报告指出。

  关紧“闸门”

  美联储和新兴市场央行的货币政策取向正愈加背道而驰。西班牙对外银行新兴市场分析师则对记者表示,鉴于强劲的增长势头和不断加大的通胀压力,预计亚洲多数国家和地区央行将在近期重新开始收紧货币。

  “美联储重启资产收购计划将输出更多流动性和通胀,”联合证券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陈勇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预计新兴市场抑制通胀的努力会增加,跨境资本流动管制也将有所增强。”

  澳大利亚央行11月2日意外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4.75%,这是该行连续5个月按兵不动后再次开启货币紧缩通道。同一天,印度央行也将回购利率和反向回购利率分别上调25个基点至6.25%和5.25%,该行今年已六次升息。此外,鉴于通胀加剧和制造业状况好转,市场预计波兰央行也可能会在年内宣布升息。

  而包括巴西、韩国等在内的央行都已宣布进行资本流入控制或购买美元和欧元,来保持本币的相对稳定。在法国兴业银行的分析师看来,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新兴市场货币政策仍将趋紧,该区域股市将受到下滑压力,货币则将继续走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个月也指出,海外投资者已将450亿美元投入印度、韩国和亚洲其他新兴市场,而预计亚洲地区在今年的经济增幅为9.4%,发达经济体则仅为2.7%。曹金玲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 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