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滚动新闻

石龙:享誉世界的“举重之乡”

2010年11月06日 0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莞11月5日电 题:石龙:享誉世界的“举重之乡”

  作者 李映民 李获

  广州亚运会的举重比赛将在广东东莞市举行,而东莞市的石龙镇则是一个享誉世界的“举重之乡”。近日,记者再次来到石龙,亲身感受这里浓烈的体育氛围。

  石龙镇地处东莞东北角,与广州交界。虽然镇子只有10多平方公里,但在地理上却和武汉颇有几分相似:一条东江流过,把石龙镇分成了三部分:西湖区、老城区和开发区,三部分由四座桥相连。石龙老城区的商业街上,立着一座褚红色的举重运动员的雕像,下面金光闪闪的大字提醒着来往的人们,这里就是远近闻名的“举重之乡”。

  老城区有个“举重博物馆”,里面图文并茂地展出了石龙镇所有过往的辉煌及多个“第一”:新中国第一个破世界纪录的陈镜开;第一个为中国在奥运会上夺得举重金牌的曾国强;四破纪录的叶浩波、三破纪录的陈满林;打破举重世界纪录19次,获世界冠军29人次,夺亚洲冠军26人次,获全国赛冠军59人次。

  石龙人练举重的传统要从“石龙出了个陈镜开”开始。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陈镜开是石龙人,1956年,作为中国第一次打破世界纪录的功臣,他回家乡举办了一次举重表演。随后,石龙的年轻人中开始流行起练举重。1952年,陈镜开的大哥陈枝办过举重训练班,后发展成石龙业余体校。文革时,只要练举重就可以不参加“上山下乡”,后来的洛杉矶奥运会冠军陈伟强,当年练举重也是为这个原因。文革后,石龙镇可能是全国最早恢复举重训练的地方,也率先向上输送出了一大批运动员。

  另外,石龙镇先后举办了多次全国举重赛、亚洲举重赛和国际举重赛。作为一个小镇,能承办如此多的各级别赛事是史无前例的。

  随着石龙人在世界举坛屡创辉煌,石龙人对举重的感情也愈加深厚,当地的群体活动更是蓬勃发展。近年来石龙镇加大体育建设力度,镇政府拨款重建新的举重馆和新的体校教学大楼。目前,石龙镇拥有1300多平方米的一流举重训练场,所有器材、设备标准化配套。石龙体校成为全国第一个以培养青少年举重运动人才为重点的学校,石龙举重馆是广东省举重后备人才训练基地和全国举重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

  几十年来,石龙镇不但举重人才辈出,群体活动也方兴未艾,游泳、太极拳、健身舞等文体活动朝挥夕舞,到处呈现无限生机。(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