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滚动新闻

境外生代表:多元交融的校园文化让华大更为美丽

2010年11月06日 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泉州11月6日电 新中国成立后兴办的首所华侨高等教育学府——华侨大学6日在此间举行建校50周年庆祝大会。华侨大学文学院学生符诗瑜发言时说,华大在让我们展示各国传统文化之时,更为学子们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一元主导、多元交融”的校园文化,培养了我们茁壮成长,也让华大这个温馨世界大家园更为美丽。

  境外学生代表符诗瑜发言全文如下:

  我们与华大共同成长

  ——在华侨大学建校五十周年庆典上的发言

  境外学生代表 符诗瑜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老师们、校友们、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文学院2007级学生符诗瑜,来自马来西亚。在这喜庆的日子里,我们共同庆祝华侨大学五十周年华诞,我感到特别荣幸,在此谨代表母校全校学生,向母校致以真挚的祝福,并向出席庆典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校友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节日问候!

  2007年9月,我来到了这一片对海外华人来说既熟悉又陌生的土地。一踏进华大就得到了素不相识的学长们热烈欢迎和热情帮助,让初次远离家乡到中国求学的学子倍感温暖。2008年11月,我到宁波参加第二届侨资高校辩论比赛。赛前深感压力沉重,深怕自己的表现影响了整个团队。是老师和队友的宽容理解、支持鼓励,消除了我沮丧、无助感觉,使我信心大增,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去年开学前,我在飞机上遇到了一位马来西亚华裔妇女。在交谈中,她不无感慨地告诉我,坚持华文教育的重要性,并对于自己至今不通晓华文而感到无比遗憾。而这就是当代许许多多马来西亚华人的缩影。经过这次偶遇交谈,我感到更加庆幸,自小能有机会在完整的华文教育体系下学习与成长,以至于在我长大后,在意识到华文对我的意义时,可以不留一丝遗憾。让我们更深入地体会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这富有生命力的五千年文化得以渊远流长,凭借的是那份热爱自己民族文化的坚持,和不屈不挠的传承精神。

  华大在让我们展示各国传统文化之时,更为学子们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宽容为本,和而不同”的校园精神,“一校两生、因材施教”的教学特色,“一元主导、多元交融”的校园文化,培养了我们茁壮成长,也让华大这个温馨世界大家园更为美丽。五十年薪火相传,五十载春华秋实,华侨大学培养了数以万计的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适应境内外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这是我们的骄傲和自豪!

  在这个别具意义的一天,我和大家分享我在华大这四年来的所思所想。虽然是非常平凡但感动着我的小故事,但是我相信,当回忆在华大的一切,心中一定有感动我们,同时让我们成长的人和事。如果没有互助友爱,团结合作的精神,如果没有对多元文化的包容、理解和体谅,如果没有对华文教育的坚持和民族文化的传承,我们不可能走到今天,我更没有理由站在这里向大家诉说我和华大的情缘。

  今天,我们一起迎来了华侨大学五十年校庆。让我们带着感恩的心,共同为母校祝福:

  祝华侨大学明天更为美好!亲爱的华大,我们爱您,永远、永远爱您!

  谢谢大家!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