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毛新宇纪念杨开慧牺牲80周年 望网友有健康信仰

2010年11月16日 18:25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毛新宇人民网微博截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毛岸英烈士塑像在湖南杨开慧烈士陵园揭幕

  今年11月14日距离杨开慧烈士在长沙郊外识字岭英勇就义已过去整整80年。毛泽东与杨开慧的孙子、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副部长毛新宇今天透过他在人民网的微博表示,他今天在长沙板仓参加了纪念杨开慧烈士英勇就义80周年暨毛岸英烈士为国捐躯60周年系列活动,并与妻子刘滨为父母毛岸青、邵华敬献花篮。毛新宇希望广大网友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有健康的信仰,让生活更有意义”。

  杨开慧,号霞,字云锦,1901年11月6日,出生于长沙县板仓屋场一个进步书香世家。1921年入党,成为中共最早的女党员之一。1920年冬,杨开慧和毛泽东结成革命伴侣,婚后与毛泽东生育了三个儿子。直到1927年,她始终陪伴在毛泽东身边,辗转于长沙、上海、韶山、广州、武汉,协助发展党的组织,开展工人、农民、学生运动,做了建党初期大量的机要和联络工作。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毛泽东回湘发动秋收起义,杨开慧带着三个孩子返居板仓,时刻冒着被捕危险,坚持了三年地下斗争。在被捕入狱之前,为了保守党的机密,保护革命同志和亲属儿女,杨开慧从容销毁了自己视为生命、敌人最想得到的宝贵资料,让凶残狡诈的敌人,一无所获。她不畏敌人的严刑拷打和与“毛泽东离婚”的威逼利诱,始终大义凛然,不为所动,“死不足惜,但愿润之革命早日成功”。1930年11月14日,杨开慧毅然诀别年迈的母亲和三个年幼的孩子,英勇就义于长沙浏阳门外识字岭,以29岁年轻的生命,定格为忠诚革命的好党员。

  2009年新中国六十周年大庆前夕,在由群众参与的“双百人物”评选活动中,杨开慧与毛泽民、毛泽覃被选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她的儿子毛岸英则是“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值得一提的是,杨开慧与毛泽覃、毛岸英3人牺牲时年龄均还不足30岁。

  正如中共长沙县委、长沙县人民政府在杨开慧烈士牺牲80周年纪念文章上所说,杨开慧是忠厚传家的好女儿、忠勇为民的好学生、忠贞爱情的好妻子、忠义教子的好母亲、忠诚革命的好党员,新中国永远不会忘记、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家乡永远不会忘记,“骄杨是我们永远的骄傲”。 (记者贾玥)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