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滚动新闻

金风科技引进英飞凌核心部件

2010年11月24日 16:12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金风科技(002202)与英飞凌11月23日签署了一份核心模块技术引进协议。金风科技获权在国内生产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变流器所需的英飞凌模块。

  据了解,该技术引进协议没有授权期限及生产配额限制。英飞凌除向金风科技提供相关配套服务外,还将以优惠价格向金风科技供应自产所需的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部件。

  目前,金风科技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用于模块自产的新电控工厂建设已经近尾声。自产模块未来将应用到1.5兆瓦和2.5兆瓦风电机组中,未来还将逐渐向3.0兆瓦机组发展。

  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变流器作为风电机组的核心部件,占整机制造成本的15%左右,此次引进的模块技术,更是占到变流器制造成本的50%左右。目前模块技术尚不被国内企业掌握,进口国外模块面临着成本和及时供货等制约,在近年来公司装机容量连年翻番的背景下,实现模块自产已经势在必行。据金风科技下属的北京天诚同创电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变流器造价大约在80多万,变流器模块实现国产化后,成本有望降低10%左右。

  上个月出炉的张北、哈密330兆瓦风电机组招标结果显示,1.5兆瓦风电机组单位千瓦成本报价已在4000元以内,随着风电整机行业竞争加剧,风电整机制造商的毛利润也在逐步下降。金风科技2009年年报显示,其1.5兆瓦风电机组已实现大批量生产,当年风电机组销售毛利率为25.6%,随着变流器模块等核心部件实现国产化后,金风科技整机制造成本将进一步下降。

  同日,金风科技公告,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金风投资以协议方式,向协鑫控股收购其持有的协鑫江苏85%的股权和协鑫锡林25%的股权以及上海国能持有的协鑫江苏15%的股权。协议各方在评估值的基础上协商确定收购总价款不超过20000万元。收购完成后,金风投资将持有协鑫江苏100%的股权和协鑫锡林100%的股权。

  目标公司主要经营范围是生产、组装和销售1.5兆瓦及以上风机叶片,风力发电设备的研究与开发,1.5兆瓦及以上风机叶片维修,风力发电设备技术咨询服务等。

  目标公司在生产制造管理方面已形成比较规范的运作机制和组织体系,其设计、工艺、质量控制等相关文件齐全,有完整的生产BOM和采购BOM,ISO9000体系运行良好,拥有一支完整的研发团队。 (记者 王颖春 林喆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 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