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海南民间绝艺:古韵悠悠海南八音(组图)

2010年12月02日 14:07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海口灵山镇年过六旬的八音二胡传承人杨文林。(本文图片皆由李幸璜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二胡拉起来,唢呐吹起来,秦琴弹起来,锣鼓敲起来,传统名曲《雁落平沙》、本土民乐《闹军坡》等曲目也先后响起来,或高昂低沉,或优雅喜庆……每每农闲或即将有演出的时候,海口市灵山镇总有一群八音爱好者汇集到文化站,认真排演古乐吹奏。“海南八音器乐传习所”就设在文化站里,使得这里成了学习和交流演奏技巧的平台。

  “海南八音器乐”于2008年入选国家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那年海口市文体局便在灵山镇设立了传习所;最近该局又给大昌村委会群尚村的孔庆才、桥东村委会道本村的李代胜、红丰村委会儒杨村的杨文林,颁发了“传承人”证书。八音历史悠远,曲子浑然一体,虽不像西洋交响乐那般恢宏,却充满了古朴的韵味。

  吹拉弹奏 浑然一体

  在海南的乡里坊间,说起八音,人们已形成共识:海南八音看琼山,琼山八音在灵山,灵山八音数儒杨。儒杨村50多户人家,绝大多数姓杨,而且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八音乐手。当然,他们大多数都是年纪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据海口市文体部门调查统计,海口市现有民间流传下来的各类乐曲500多首,经常表演的有24首;全市有八音队伍74支,有代表性音乐传承人67人。

  近日,海南日报记者慕名走进灵山镇儒杨村,走访了杨文林等几位民间老艺人。

  海南八音到底是哪些乐器呢?原来,八音分别是笛、管、箫、弦、琴、锣、鼓和钹等八类乐器,其中笛以唢呐为主;琴有扬琴、秦琴,秦琴的前身是古代乐器“阮”,据传因秦代已有或源自秦地(今陕西)而得名;弦类乐器主要是二胡,二胡又分高胡、中胡、低胡、南胡、板胡等等。

  特别需要说明的是,“鼓”其实是一个组合,不只是一个皮鼓,而是还有一个长方体状空心木鼓(俗称“板”)以及一个小木鼓(俗称“的”),它们一般被固定在一个木架上,可以分别敲击出低、中、高音。

  杨文林说:“八音有文牌和武牌之分,文牌是指笛、管、箫、弦和琴五类乐器,锣、鼓和钹属于武牌。在为琼剧、木偶戏配乐时,文戏多用文牌,武戏就用武牌。”他与其他八音伙伴曾为记者弹奏了2首曲子,侧重于使用“文牌”的《喜团圆》和以“武牌”为主的《迎亲曲》。

  当杨文林手中的二胡一拉,扬琴、秦琴、笛子跟着吹奏,欢快的乐声悠扬无比,亲人团聚的气氛从丝竹间流淌而出。这是《喜团圆》的曲子,锣、鼓和钹不是“主角”,它们的声音更多是为了击打节拍。《迎亲曲》则不同,一开始便大吹大打,锣、鼓、钹、唢呐一起响,仿佛要盖住弦乐的声音,一派喜庆气象,可以想象出昔时一支迎亲的队伍走在乡间小道上,身穿大红上衣的新郎满脸笑容,抬着新娘的花轿一上一下地起伏着前进……

  八音曲子感受上浑然一体,虽不像西洋的交响乐那般恢宏,却充满了古朴的韵味,叫人追忆起星星点点的过去。

  走村入户 娱人娱己

  儒杨村的杨文林是灵山镇家喻户晓,老少皆知的人物,因为八类乐器,他基本上都能吹拉弹奏。今年69岁的杨文林年轻时当过兵,在部队文工团里就是一名文艺骨干,1974年从部队退伍后,当过26年的村干部。从1995年开始,他跟过省琼剧院的器乐行家吴其朗、林太吉等人,为琼剧演出伴奏,几年下来,八音演奏水平得到很大长进。

  杨文林通晓各类乐器,但最擅长二胡、板胡和唢呐,他家里尚存一把用椰壳制作的板胡,以及一把用花梨木制作的唢呐,据说是祖上所传,已有100多年历史。杨文林祖辈都是八音乐器的行家里手,父亲杨仁和更是在多家戏班子呆过,演出足迹遍及全岛。称得上是“八音世家”。

  每年农历正月和二月,是杨文林和他的八音队最繁忙的时候,因为周边村落的“公期”节庆活动,都会聘请他们前往演奏助兴;平时,十里八乡谁家要是娶亲,入宅或摆满月酒,也会聘请他们。在婚礼上,主人往往要求八音乐队演奏《送子》一曲,希望家里早日添丁。于是,在一番吹奏之后,进入高潮部分,这时,所有乐器悉数收声,杨文林便会使出拿手绝活———用唢呐吹出一阵婴孩出生时的啼哭声!声音刚落,主人便会鸣放鞭炮祈福。

  “一年下来,我们每个人差不多会有1万元的收入,可以贴补家用;不过,这还不是主要收入来源,年轻时,我们还是以务农为主。”杨文林对记者说,“我们玩八音主要是觉得那是老祖宗留下的好东西,舍不得丢掉,何况可以自娱自乐;别人请我们演奏还给报酬,我们自然愿意送去快乐。”

  当记者问到八音演奏技艺是否容易掌握时,比杨文林长5岁的杨元乾言简意赅地说:“易学难精。随便玩玩,甚至不需要师父,很容易入门,但要想精通,没有名师指点和勤学苦练可不行。”此话不假,海口市海南八音的另一位传承人孔庆才便是一例。今年60岁的他,青少年时期参加过文艺宣传队,高中毕业后,跟过民营琼剧团四处演出,真正开始学习八音是在53岁那年,好在长期呆在剧团,耳濡目染之下,他很快就自学并掌握了唢呐、管和箫的吹奏技艺。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