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滚动新闻

丈夫失明妻子失去双腿 残疾夫妇恩爱26年(图)

2010年12月07日 11:11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都安瑶族自治县九渡乡九如村摆下屯,居住着这样一对残疾夫妇:丈夫韦伯仁今年已经60岁,四肢健全的他,却双目失明。妻子蓝彩荣,则是一名从臀部10厘米以下全部被截肢的高位截瘫残疾人。就是这样的一个特殊家庭,在平淡中走过了26个年头。如今,夫妇俩的一双女儿已经长大成人,还给他们添了一个可爱的孙女。这对残疾夫妇,以他们残缺的身体,拼凑起了一个完整而幸福的人生。

  同病相怜走到了一起

  韦伯仁9岁那年,突然患上脑膜炎。由于家庭经济条件有限,加上受山区医疗条件限制,他只能依靠父母上山采摘的一些草药维持治疗。一个多月后,韦伯仁的病情好转,但双眼永远丧失了感受光明的能力。

  双目失明后的韦伯仁辍学了。但他并没有丧失此前对音乐的热爱,相反他对音乐的感知能力越来越强。在黑暗中,他摸索自学了笛子和二胡。此后,他便时常听着收音机吹拉弹唱,凭着对音律强烈的感知能力,玩转了口琴、笛子和二胡。15岁时,韦伯仁已经成为当地数一数二的乐器高手。

  随后,韦伯仁便被九如村文艺队看中,小学老师潘忠强当时是文艺队的成员。他说:“韦伯仁吹口琴、拉二胡的水平在当时来说是一流的,所以每次文艺汇演,我们都会到家里带他去参加,作为我们队里的当家乐器手,起初很多观众都怀疑,那么美妙的旋律是不是真的出自于一个盲人。”

  渐渐的,韦伯仁成了在周边乡镇小有名气的文艺明星,他也有了一些仰慕者,加贵乡加作村的蓝彩荣就是其中之一。

  蓝彩荣才有10个月大时,粗心的大人将她放置在烤火的火堆旁就离开了,一颗小火星溅到包裹着蓝彩荣的棉被上,将棉被点燃。当哭闹不已的她被发现时,臀部以下10厘米都已经被烧焦。还在婴儿时期的她,就被截掉了双腿。长大以后,蓝彩荣只能双手撑着地向前移动,习惯了的蓝彩荣移动的速度竟不亚于正常人。

  在一次九如村文艺队前往加贵乡加作村进行文艺演出时,蓝彩荣相中了“才华横溢”的韦伯仁,之后便四处打听关于韦伯仁的消息。随后,在几次山歌对唱中,韦伯仁也被蓝彩荣甜美的歌声所打动。在聊起各自的经历时,两人更是产生了同病相怜的感觉。经好心人牵线,韦伯仁将“未曾谋面”的蓝彩荣娶回了家。

  互补之中形成默契

  年幼时期就遭受磨难的夫妇俩成家后,生活上的不便是难以想象的。幸运的是,夫妇俩没有屈服于命运,他们用积极乐观的态度,相互弥补着对方的缺陷。

  长期失明的韦伯仁练就了不俗的方向感,而蓝彩荣虽然没有双腿,但是用来移动身体的手臂却十分有力,爬上七八十米高的山根本不成问题。韦伯仁说:“平日里,老婆叫醒我后,我们就一起下地干农活。她在前面走,我在后面跟着,遇到车子或是石头,她就会提醒我。到了田里,我们就分工。收获玉米时,她砍倒玉米杆,我就摸索着把玉米掰下,再把玉米杆捆好。最后,我挑着担,她再领我回家。”

  除了做农活,上山砍柴也需要夫妇俩协作完成。蓝彩荣背着柴刀上山后,韦伯仁就会在山下等着。蓝彩荣将柴火捆好后,一步步推下山脚。身体壮实的韦伯仁接过柴火挑起来,夫妻双双把家还。回到家中,韦伯仁还会摸索着来到水井边,将水挑回家。而蓝彩荣则在家中生火做饭。

  一直以来,夫妇俩形成了习惯,无论是去做什么事情,都是妻子在前引路,丈夫在后跟着。直到几年前,当地政府给蓝彩荣赠送了一台轮椅,天气好的时候,韦伯仁就会推着蓝彩荣到集市买点日常用品。

  蓝彩荣向记者讲起了一次夫妇俩协作救起落水女儿的故事。1991年5月,只有4岁的大女儿韦艳江不小心失足跌落水池中,蓝彩荣眼看着急,却又无法下水施救。她叫来韦伯仁,在岸上指挥方向进行抢救,韦伯仁按照她的指挥,摸索着下到齐腰深的水中救起女儿,幸运地避免了一场灾难。

  特殊家庭温馨而幸福

  由于两人无法像常人一样外出打工,主要生活来源就是家中的3亩玉米地。心灵手巧的韦伯仁,在摸索中学会了藤编技术,编制的草帽、箩筐拿到集市上卖后贴补家用。靠着这些微薄的收入,夫妇俩携手走过了20多年的风风雨雨,还养育了一对女儿。

  为蓝彩荣两个女儿接生的,是潘忠强的妻子。潘忠强说:“我妻子说,蓝彩荣能怀孕已经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了。更难得的是,她的生产过程还是相当顺利的。”而在蓝彩荣生产之时,在门外等候的韦伯仁紧张得走来走去,直到听到孩子降生的消息,才松了一口气。

  12月5日上午,当记者来到韦家时,韦伯仁夫妻俩正在建新房的楼顶,与前来帮忙建房的乡亲们聊天。听闻记者来到,在蓝彩荣的指引下,夫妇俩从房顶上走了下来。招呼记者坐下后,蓝彩荣唤来二女儿韦艳福为建房的乡亲们烧水做饭,韦伯仁则拿起已经非常陈旧的二胡,拉上一曲。

  在悠扬的二胡乐曲中,蓝彩荣一直默默地坐在韦伯仁身旁,仔细地聆听。一曲过后,大女儿韦艳江推着小孙女走了过来,已经成为爷爷奶奶的他们,又开心地逗起了小孙女,幸福溢于言表。

  韦艳福今年才从广东打工返乡,回来的同时,给夫妇俩带回了一个女婿。韦艳福说:“一直以来,我就下定决心,跟我结婚的男人必须要做上门女婿,方便照顾我父母。我丈夫是在广东打工时认识的,也是都安人。谈恋爱时,我就跟他说清楚了我家的情况。我告诉他,要娶我,就必须到我家上门,不然就‘吹’。”幸运的是,韦艳福的丈夫是个通情达理的人,不但同意当上门女婿,还在结婚后掏出自己多年的积蓄,为韦艳福家建起了新房。

  夫妇俩在村子里有着极好的人缘,只要他们家有事,村民们都会义务前往帮忙。韦艳福说:“从小到大,我都没有因为父母残疾而被同村的人嘲笑过。”

  目前,夫妇俩都享受着五保待遇。有了女儿、女婿的照顾,夫妇俩再也不用以残疾之躯上山砍柴、下地干活了。韦伯仁说:“我和老伴从没有因为身体的残疾,而丧失对生活的希望。我们一直坚信,靠两个人的互补,我们依然可以过上完整的生活。”广西新闻网记者 卢冬琳 文/图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