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郎朗黄河之滨奏《黄河》 风趣快乐教琴童(组图)

2010年12月20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18日晚,郎朗在兰州金城大剧院为兰州市六十名琴童指点迷津,传授钢琴学习经验。杨艳敏 摄  

  中新社兰州12月20日电 题:郎朗黄河之滨奏《黄河》 风趣快乐教琴童

  中新社记者 朱世强

  19日晚,“郎朗兰州新年音乐会”在兰州的黄河之滨举行。近两个小时的演奏中,郎朗选曲主打委婉“中国风”。在台下他唱男低音、摆手势、做鬼脸……有着别样的风趣和率真。

  在当晚的音乐会上,郎朗一上台就独奏三曲富有中国韵味的音乐《彩云追月》、《平湖秋月》以及《春舞》,数千观众尽享中国音乐的古典之美。

  尔后,郎朗奉上贝多芬的《热情》、肖邦的《平静的行板与辉煌的大波兰舞曲》等钢琴大师作品。而《热情》时而舒缓轻盈,时而急促紧迫,听众完全沉浸其中。

  被称为钢琴协奏曲《黄河》新一代代言人的郎朗,来到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自然少不了弹奏那曲脍炙人口的《黄河》。在交响乐团协奏下,他忘我地将其演奏得既婉转迂回,又荡气回肠。

  除展现独具魅力的音乐天赋外,这个出生于1982年的大男孩也有着童真风趣的一面。在此前的记者见面会上,郎朗与一位女琴童合影的一瞬间,竟风趣地对着镜头悄悄在琴童头顶摆出调皮动作,引得全场笑声一片,而这一切女琴童全然不知。

  而在记者见面会之后的一场别开生面的讲课中,郎朗故意驼着背,一边模仿弹奏兰州琴童弹奏完的曲子,一边还随音符大幅度点头,形象颇为滑稽,引得琴童哈哈大笑,也许他是想要让琴童形象地明白“症结”在哪里。

  “再优美一点”、“再轻一点”、“再悲伤一点”、“再舒缓一点”……经过多次耐心的讲解和练习,琴童水平渐涨,郎朗也自得其乐,不仅用“嗒嗒嗒”的声音附和还闭着双眼痴迷的摆动右手,企图让琴童弹得更为抒情。

  在教授过程中,郎朗还用男低音唱出“停,停停,停停停”来阻止完全忘我弹奏的琴童,颇为孩子气。当他讲解时,一位工作人员《梁祝》音乐的手机铃声响起,他迟疑片刻自语道,“嗯?怎么‘梁祝’出来了”。当他听到琴童用“弹得像小河流动的声音”、“像珠子落地时的轻盈一样”回答如何处理跳音时,则佩服地瞪大眼睛向台下做鬼脸状。

  有琴童家长告诉记者,“比起‘当今世界最成功的钢琴家’、‘中国腾飞的符号’这样的称谓,我们更需要最本真、最风趣、最亲切的郎朗”。

  郎朗音乐会自2008年年底在云南昆明开奏以来的两年时间里,已相继在贵阳、北京、天津、哈尔滨、杭州、济南等地举办了个人音乐会。(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