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滚动新闻

《中华文摘》文章:慷慨是天生的吗

2010年12月20日 1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文/薛文平

  美国的研究人员最近发现,慷慨行为的源头可能来自人体内部。美国加州克莱蒙特神经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保罗•扎克教授发表在最新一期《科学公共图书馆》杂志上的研究报告表明,人类身体内的一种名叫催产素的荷尔蒙可能与慷慨的行为有关。此前的一些研究已经表明它可能与信任感有关。扎克说:“慈善性的付出是由同情心驱使的,我们是社会性的动物,而这种同情心可能一部分是由于催产素引起的。”

  2005年,美国人向慈善机构捐赠款累计达2000亿美元,还有超过6500万人志愿到慈善机构工作。当被问及为什么牺牲自己的金钱和时间去帮助陌生人的时候,96%的人都表示,他们同情别人。说不定,微软总裁比尔•盖茨、“股神”沃伦•巴菲特等人真有可能是天生的慈善家呢!

  研究人员为参与实验的一部分受试者施用了小剂量催产素鼻腔喷剂,结果表明,这些人在实验中表现得更加慷慨大方,他们捐赠的金钱数量比正常参与者多出了80%。

  在扎克领导的实验中,每两名参与者被分成一个小组,每组中的一个人将得到10美元。得到钱的人必须把自己的一部分钱赠予同组伙伴,而他们与自己的同伴其实素未谋面。

  赠予的规则是:如果同样接受了这些钱,那么两人将获得分好的钱;但是一旦对方回绝了这番好意,那么双方都得不到一分钱。在这种规定下,拥有10美元的这部分人需要想好对方到底需要多少钱。“你的确要将其他人的行为和感受考虑进去。”扎克说。

  人们离开实验室时虽然钱变少了,但是并没有变得不开心。扎克认为:“我们之所以倾囊相助,是因为情不自禁,我们大脑中有一套固定的机制将我们与他人联系起来。”

  扎克由此提出,催产素加强了我们对他人的同情和关爱感。当我们更加悲天悯人的时候,我们也更加慷慨,愿意向陌生人伸出援手。这能解释为什么体内催产素含量多的实验参与者捐出了更多金钱。

  尽管催产素在慷慨行为中起到了作用,它并非这个过程唯一的“功臣”。美国密西根大学医学院副教授斯特凡妮•布朗指出:的确有催产素这样的荷尔蒙,能抑制我们考虑个人短期利益,而去考虑其他人的利益,但仅仅靠催产素本身并不太可能使人更加慷慨,“这其中必须有信任感或同情心作为调节,以决定催产素是否会起到作用。”

  当然,在实验室外,人们并不需要吸食额外的催产素,我们的身体会自动产生这种荷尔蒙。科学工作者认为,需要做进一步研究,搞清楚在自然状态下,催产素是如何影响人类慷慨行为的,它有多少是来自天生,有多少是后天获得,它们之间如何相互作用等问题。

  不过,不管慷慨是否源自天生,我们今天奉献出的金钱和时间,将会在今后得到更好的报偿。扎克说:“富有同情心的人活得更开心,更长寿,也少生病。尽管短期看来,慷慨大方可能会使你损失不少金钱,然而长期看来,这将有益健康。”

  让世间多一些同情、慷慨和宽容。凡事顺其自然,遇事处于坦然,得意之时淡然面对地位和财富,失意之时泰然处理挫折和艰难。人生终有起与落,笑看人生得与失。无私地去帮助别人,也许得到的会更多。

  (摘自《中外文摘》)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彦宇】
    ----- 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