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滚动新闻

综述:杭州平安夜折射“中国式圣诞节”

2010年12月25日 1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2月25日电 (记者 江耘 实习生 徐王俊)五光十色的圣诞树装饰着橱窗,“叮铃当,铃儿响叮当 ”的音乐旋律在耳畔回旋。24日,圣诞节平安夜的杭城被浓厚的节庆气氛笼罩着。暮色降临,人们纷纷走向街头,购物、聚餐、唱歌,过着一个“中国式圣诞节”。

  “中国元素”成为平安夜的主旋律

  打折,历来是杭州商家迎接节假日的杀手锏,商家自然不会放过圣诞节这个机会。走进杭州银泰、百大等商场,满目尽是“满400,送160”、“全场5折”等打折标牌。这也为热衷过节的男女们,提供一个“血拼”购物的机会。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商战,形态各异的圣诞树,身着红色圣诞服饰、留“白胡子”的店员,“圣诞快乐”句句问候,为杭城商贸增添几分活力。随着时间的往零时推移,“打折风”越刮越猛,人潮越聚越多。

  对于国人而言,在节日里聚餐是必不可少,平安夜大餐更是餐饮业主推的“招牌菜”。西餐厅特出的“温馨”、“浪漫”等主题,更加是赢得杭州年轻情侣的追捧。在杭州胜利河美食街,中餐厅的生意丝毫不比西餐厅差,虽然没有西方国家的“火鸡”,但中餐的“火锅”却是沸沸扬扬。一家湘菜馆服务员告诉记者,顾客为了图热闹,都早早预定位子,晚上7点就已满座。

  平安夜乐了市民,喜了商家,但却苦了那些行驶在马路上的人。在星期五、平安夜、下雨天“三座大山”的压迫下了,杭州多数交通要道从下午4点许,就开始接受“洗礼”,“堵城”实至名归。

  中西文化相融 洋节“入乡随俗”

  西方节日走进了人们的生活,也被人们的生活改变着。圣诞节,这个被认为是西方“洋节”的节日,开始在中国“入乡随俗”。

  在平安夜,一种叫“平安果”的礼物,在人们的手中悄然传递着。平安夜送“平安果”这个习俗,只有在中国才有。杭州拱墅区大关小区一个水果商告诉记者,把苹果装扮“平安果”,是受年轻人的启发,这也代表大家对未来生活的一种期盼。

  一大学生张静告诉记者,过圣诞节并非崇洋媚外,感兴趣的多数是为了与好友相聚,放松自己的心情。(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