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广东公选百名厅处级干部 5名党外人士任要职

2008年11月12日 09:2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5名党外干部任职副厅级岗位情况

  这两天,广东公选百名年轻厅处级干部名单引起社会各界热议。其中有8名党外干部,而37岁的安徽省蚌埠市副区长王玲拟任职佛山市副市长,其无党派、女性的身份尤为瞩目。

  这只是广东创新党外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积极发挥党外人士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作用、把优秀党外干部用到重要岗位上的一个生动表现。在今年声势浩大的广东“双百”人才计划中,这一特点展现无遗,其中三大创新之举开全国先河,被学者认为是在民主政治建设领域的有益探索,引起了有关方面的关注。

  创举1

  公推公选:首次为党外干部设“专门通道”

  今年广东“双百”人才计划的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在全省公推公选43名副厅级领导干部。

  按照规则,全省各地级以上市和省直机关事业单位总共146个单位和省各民主党派在民主推荐的基础上,经集体研究各推荐符合提拔条件的正处级优秀干部,分地市、省党群机关、省政府组成部门、省政府直属机构、省管高校、民主党派和无党派6个组别,通过竞争,从中择优选拔43名干部交流担任副厅级领导职务。

  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广东省主委周天鸿惊喜地发现,以往公推公选,党外干部就是“看热闹”,这次前所未有地可以“登台唱戏”,还“计划单列、指标定向”,开辟了“专门通道”。具体做法是:省8个民主党派分别在全省范围推荐本党派干部2名,无党派干部由省委统战部协助推荐2名,共18名人选,独立成为一个组,按照规定程序竞争择优产生5名人选,然后根据个人德才条件安排担任省直机关和高等院校的副职。

  消息迅速在全省民主党派中“炸开了锅”。各党派或召开全委会,或自下而上遴选,在全省范围“海选”本党派符合条件的优秀人才。经过述职述廉、专题发言、会议测评、人机对话等环节的PK,最后选出5名优胜者。省台盟的一位领导感叹说:“不比不知道,民主党派真是藏龙卧虎。我们推荐的2个人原来以为够厉害的,一PK发现强中自有强中手!”

  5个人选出后,不少民主党派人士担心:会不会只是安排些“闲职”点缀一下?最近,任职结果一公布,让他们都“大掉眼镜”:这5人将分别在发改委、建设厅、农业厅和高校担任要职。“个个都是好位置,可见省委对党派干部不仅是一视同仁,更是高看一眼,大胆任用!”省委统战部一名熟悉组织人事的干部感叹说,一个地市局长提拔为省发改委这“要害部门”的副主任,一个市的处长提拔为建设厅副厅长,这样的任职安排,按照中共党内干部任用惯例是少有的。由此,可以看出省委任人为才、把优秀党外干部用到重要岗位上的决心、魄力和诚意。

  创举2

  民主协商:任职名单提前征询党外人士

  在今年全国各地的“公选热”中,广东省市联合公选100名年轻厅处级干部力度最大、影响最广,堪称高潮。

  公选产生100人选的职务安排,11月7日下午,广东省委常委会进行了专题讨论。而在此前的11月5日下午,受省委委托,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胡泽君主持召开民主协商会,就公选100名人选选得怎样、如何安排,专门听取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及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意见。

  “共产党公选干部安排任职,提前听我们的意见,广东是开了全国公选的先河,体现了民主协商的诚意!”省一名民主党派主委感叹地说。民主协商会现场非常热烈,大家对这次公选的公平公正、创新举措给予高度评价,也提出了一些建议,比如要对公选出来的“百官”进行岗前培训、避免“水土不服”,当场得到省委组织部的积极回应。

  “民主协商会是一个形式,传达出来的信号更值得关注!”省委党校副校长陈鸿宇点评说,继今年初16名市厅级正职调整配备前专门听取党外人士意见之后,广东省委这次在讨论决定公选100名拟任人选的职务安排前,又主动向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及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通报情况,进行民主协商,充分听取意见。这在全国的省区市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方面尚属首次,是对民主协商制度内容的有益延伸和深化。

  他认为,这既有利于扩大民主,了解拟任人选的社会公认度,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又利于进一步发挥党外人士的参政议政作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创举3

  大评委制:党外人士有效行使选择监督权

  在为期3个多月的广东公选100名年轻干部全过程中,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作用可谓“举足轻重”,有效行使了选择权、监督权。

  知名党外人士、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副院长林伦伦对此感受深刻。他担任了公选笔试、面试的副主考、副总监考,以及省属高校组的评委。

  今年公选的一大亮点就是改革过去“少数评委选人、容易拉票打招呼”的弊端,创新推行“万人选百官”的“大评委制”。所有面试、测试环节打分,每组评委最多的有380多人,最少的55人,主要由“两代表一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职位所在单位的干部和相关单位负责人这三部分组成,其中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占10%到20%,由电脑随机抽取产生。

  “总共1万个评委,民主党派和无党派占了1000余个,这个‘打分权’是很实在的。”林伦伦认为,这不是“点缀”,而是把党外人士的“选择权”真正落到实处,探索创新了参政议政的方式和渠道,有利于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在监督权方面,这次公选聘请党外干部担任巡考员、监督员,对报名、命题、评卷、考试、记分等环节进行全程监督,对于监督员反应的问题,件件有落实、有回音。在最受关注的珠三角5市副市长组角逐中,一名考生专题发言时脱口而出“我们珠海……”,透露了自己所在城市,违反了不得“自报家门”的规定,有评委对此提出疑义,经重放录像和多名监督员确认,考生被取消该环节成绩。

  省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扩大党外人士在公开选拔干部中的参与面,主动接受党外人士的监督,促使组织部门改进了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营造了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陈枫 岳组)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