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发改委专家:大学毕业生就业难 人才培养存在问题

2008年12月20日 0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上海十二月十九日电 (记者 孙璐)政府高官及高校专家学者十九日在上海复旦大学举行“上海论坛”系列学术研讨会,共同探讨新时期中国的就业与社会保障政策及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应对之策。会上有关专家表示,金融危机的确令中国目前的就业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但总体形势仍处于安全可控的阶段,明年中国内地城镇登记失业率将力争控制在百分之四点五。

  国际金融危机逐步侵蚀着世界实体经济,出口放缓使得中国一些外向型企业纷纷裁员,与此同时,中国内地大学生就业难问题日益突出。根据记者得到的最新预测资料显示,今年中国共有五百五十九万名普通高校毕业生走出校门,而到了今年年底,他们之中有近一百万人无法顺利就业。而二OO九年中国内地还将有六百一十一万名大学生毕业,就业十分形势严峻。

  “如果我们对这一问题不加以重视,到明年年底出现两百万人的大学毕业生失业大军是很有可能的。”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教授直言。他表示,中国的大学生就业难产生有三个原因:一是教育体制与人才培养存在一些固有问题;二是中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增长过快;三是受到了世界金融风暴的影响。“由美国次贷危机演变成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的经济社会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其中最为突出的是对就业的影响。”按明年中国经济增长百分之八左右的预期,中国内地新增的就业岗位将远远无法满足新增劳动力的要求。

  “金融危机当头,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保增长,稳就业。”中国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院院长田小宝表示,金融危机对中国就业的影响主要包括新增就业增幅下滑和企业现有岗位流失,其影响将由外而内、由小到大地逐步波及许多领域,就业困难也将从农民工向城镇职工蔓延。

  杨宜勇说,今年中国三季度的城镇登记失业率为百分之四,明年政府可能会更多地推出给企业减负的具体政策,而企业可以采取适当的降薪措施节约成本。只要各方齐心协力,共渡难关,实现城镇登记失业率继续控制在百分之四点五的目标还是有希望的。 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