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不要招安要草根到底 山寨春晚与贵州卫视说拜拜

2008年12月29日 08:1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2008年12月15日,各大网站纷纷推出“山寨春晚”讨论专版,借此扩大影响力。得益于互联网的传播,山寨春晚近来已经成为老少男女皆知的热门话题。山寨春晚PK央视春晚,这一热门话题获广大网友热捧,以此产生了更大的传播影响力。据悉目前山寨春晚已经得到6家企业的赞助,赞助总额近百万,并且网友热情高涨,截至12月14日,已有1000多人报名参与表演,还有人报名当志愿者。 中新社发 许康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自本报12月22日探班报道了四川老乡老孟(施孟奇)自发举办“山寨春晚”的消息后,“山寨春晚”已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许多网友得知贵州卫视将在除夕夜直播“山寨春晚”后,更是充满期待。然而,昨晚记者突然获悉:老孟的“山寨春晚”不愿被贵州卫视“招安”,为保草根晚会的“清纯”本色,老孟昨天已正式通知贵州卫视,结束与该台的合作。就在前天,老孟还激动万分地大谈与贵州卫视的直播合作规划,仅隔一天,老孟为什么突然变脸?

  缘于广电总局封杀?贵州卫视:是因老孟突然变卦

  针对“山寨春晚”与贵州卫视突然说“拜拜!”昨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负责“山寨春晚”的贵州电视台特别节目部的制片人胡庶。当记者向胡庶求证,山寨春晚是否真的不与贵州卫视合作了?胡庶称:“消息是真实的!贵州卫视确实不与山寨春晚合作了!不直播,也不录播。”

  记者随后问,是不是因为之前有传言说山寨春晚要被国家广电总局封杀有关?胡庶说:“完全没有的事。相反,广电总局对山寨春晚没发任何文件。”胡庶说:“之所以中断与山寨春晚的合作,主要责任在老孟,是他首先撕毁了合作协议。几天前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后,我们承诺提供本台在北京的影视基地给老孟,以及提供一流舞美、灯光、音响和转播技术上的支持,同时还为老孟提出一些专业建议,目的是使这台晚会更加专业,更符合电视播出的要求。同时,还决定在除夕夜央视春晚播出之前五小时,直播山寨春晚。我们对山寨春晚的支持是很真诚的,但令人吃惊的是,老孟昨天突然通知贵州卫视,立即结束合作!问他什么原因,他声称,网友对电视台介入很反对,让他很有压力。老孟变脸太快弄得我们措手不及。”

  来自网友的压力?老孟回应:为保草根本色,不愿“招安”

  对于翻脸一说,老孟很坦诚:“山寨春晚结束与贵州卫视合作,的确是我率先通知贵州卫视的,包括与其他电视台都不会合作了。不让电视台介入直播是我做出的决定!”

  “是不是因为广电总局担心你叫板央视春晚,才决定不让电视台直播山寨春晚的?”记者问道,老孟立即否认:“完全没有的事,广电总局从没发布任何文件,要封杀山寨春晚。”

  老孟说,‘山寨春晚’筹办一个多月来,一直受到全国成千上万网友的支持。当我们宣布贵州卫视要直播“山寨春晚”后,遭到全国各地网友坚决反对,很多网友骂我被‘招安’了!他们认为,电视台一旦介入,‘山寨春晚’的独特创意和草根风格会被改变。”

  记者随后到网上查看,许多网友留言对贵州卫视的介入大为不满,对晚会的草根风格表示质疑。许多网友说,他们愿意在除夕夜看到原汁原味的草根山寨春晚,不愿看到变了味的山寨春晚,更不愿看到一个全国性的春晚变成了地方台的春晚。

  老孟说:“迫于网友压力,我决定保持‘山寨春晚’的纯草根性,与贵州卫现暂停合作,但我从内心非常感谢贵州卫视对山寨春晚创办之初的大力支持。”老孟说,为了避嫌“招安”之说,他们连节目直播场地也不要电视台提供,决定一切自己解决。

  借助什么平台转播?老孟回应:节目播出将全部通过网络

  电视台不播了,山寨春晚通过什么平台播出呢?观众如何收看这台晚会呢?老孟说:“山寨春晚全部通过网络播出。目前,我们已与腾讯、悠视网签了合同,在09年1月25日晚除夕夜9点左右,通过网络向全球直播播出,晚会长约3小时。”

  老孟还披露,目前山寨春晚节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排练。几天前,他们预播了一个“千手如来”的片花,观众很看好。晚会的35个节目没有明星,没有大牌,有的只是草根的自娱自乐。主题是积极向上,健康快乐的。这次春晚也有新年零点钟声敲响的画面,整个设计会让大家觉得很亲切。”

  记者问老孟,是否担心最后出来的效果不如预期遭来骂声,老孟解释:“山寨春晚挨骂我早有心理准备。与央视春晚豪华明星阵容相比,山寨春晚要的就是一种勇敢精神,要让全国观众明白:春晚人人都可以办!如果我确实失败了,最多又回去开婚庆公司养家糊口!” 记者杜恩湖

  □网友声音

  当老孟宣布搞定“山寨春晚”在贵州卫视的播出权时,等于开出了山寨春晚的“死亡通知书”。沦为一家地方电视台春晚的“山寨春晚”,已失去魂魄与野性。可以想象,被招安后的“山寨春晚”势必洗心革面,成为继选秀节目后的又一个牺牲品。 ——网友“雪花”

  山寨春晚的生命力就在于草根性、大众性和民间性,就在于它必须以一种有别于央视春晚的形式顽强地存在,从而实现草根文化和主流文化的共存和平衡。然而当山寨春晚回归电视,意味着它的本质特征已不复存在。 ——网友“亮亮”

  一旦有正儿八经的电视台介入,所谓的山寨想必也变成空谈,省级卫视真的能让民间的东西不做一点修改上星?山寨春晚,要的就是一个人人参与的话语权。 ——网友“灵儿”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