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破产托管风暴频起 金融危机拖累全球

2008年12月29日 11:12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新闻回顾:9月15日,有着158年历史的美国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同一天第三大投行美林证券被美国银行收购。16日,全球最大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被美国政府接管。华尔街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危机迅速波及全球,并对实体经济产生影响。为此,美欧日及新兴市场国家纷纷出重拳救市,并出台刺激经济方案。11月15日,20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在华盛顿举行,国际社会要求改革现有国际金融体系的呼声高涨。

  金融危机的八大影响

  文/甄炳禧

  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发端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其影响也是带有全局性的。而且,国际金融危机已经并将继续对世界经济各方面产生重要影响。

  美国以市场为基础的资本主义自由放任模式受到质疑。此次金融危机充分暴露了市场不受监管和金融体系规章制度缺失的弊端。为了遏制金融危机的蔓延和深化,美国政府的经济政策从自由主义向凯恩斯主义即国家干预方向回摆。目前美国政府对市场的干预频率和力度,可与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期间相“媲美”。这表明,美式资本主义的感召力遭受质疑,美国自由市场模式的吸引力在下降。

  世界经济高增长期中断,发达国家同时陷入经济衰退。受国际金融危机拖累,2008年及未来两年内世界经济增长将显著放慢。日本、欧元区和美国,世界三大经济体在二战后首次同时陷入衰退。据估计,美国经济衰退将经历至少18个月,为大萧条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经济衰退。

  能源资源“超级牛市”将可能终止。世界银行在《2009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称,最近石油和粮食价格大幅度下跌,标志着过去几十年来历史上最严重的商品价格上涨的终结。

  主要经济体调整增长方式。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正促使美国消费进行多年的调整。同时,中国等新兴经济体正在调整增长方式,积极扩大内需。但真正改变全球经济失衡局面还需要印度、日本、德国等国家扩大个人消费。

  国际金融体系酝酿重大改革。危机导致国际金融体系重新洗牌,也为改革不合理的国际金融秩序提供了契机。显然,在可见的未来,对现行国际金融秩序的改革如果仅限于作些修补,特别是美欧要维护其既得利益,就不可能对现行金融体系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西方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抬头。危机证明了全球化与缺乏可信的国际监管之间的矛盾日渐增大。这促使各国重新认识和评估全球化及其负面影响,对美国倡导的经济和金融自由化采取更加谨慎的态度。同时,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失业加剧,为保证提供就业机会,各国经济政策趋向内顾和保守,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进一步抬头,多哈回合谈判将继续陷入僵局。

  美国经济金融实力遭受一定损蚀。金融危机表明长期以来美国金融体系稳定的神话被打破,显示纽约华尔街在全球金融体系的主导地位下降。面对全球性危机,美国主导世界事务的能力下降,必须与欧洲、日本及中国等新兴大国联手“救市”。危机使美国背负上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对外经济政治影响也将受到限制。

  中国在危机中发挥独特的稳定作用。国际金融危机使中国遭遇严峻挑战,但也带来一些重要机遇。与10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一样,中国被视为重要的稳定力量。如果我们善于利用机遇,将有助于提升中国的国际地位。当然,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无论在国际“救市”协调行动中,还是在改革国际金融体系过程中,既要顺势而上,更要量力而行。□(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