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以色列大规模空袭加沙地带 巴以冲突为何难休?(2)

2008年12月29日 1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以色列为何现在动手?

  据以色列《国土报》等媒体报道,以色列为此次袭击进行了一年的情报搜集工作,国防部长巴拉克六个月前就下令以色列国防军进行作战行动的准备工作。为保证机密,以色列散布了许多假消息,甚至不惜误导公众。一系列瞒天过海的行动使哈马斯中计,使其成员在空袭中死伤惨重。

  其实,此前的分析和媒体早已料到,在明年2月以议会选举前,以军对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不可避免。

  虽然空袭的表面现象是哈马斯频繁对以色列发射火箭,但分析指出,说到底,这还是和以色列各政治集团的利益有关。根据25号公布的最新民调,如果现在举行选举,以利库德集团为首的右翼党派将以12席的较大优势击败以前进党为首的左翼执政联盟。在这种形势下,一直以来相对温和的前进党主席、外交部长利夫尼近来口风强硬,甚至公开宣称若在选举中获胜,将推翻哈马斯政权。

  对于反对党利库德集团来说,无论以军对加沙的进攻效果如何,对该党来说都可以起到在选举中加分的作用,是一桩稳赚不赔的“买卖”。而对过渡政府总理奥尔默特来说,攻打加沙地带可以说是他为自己政治生涯正名的最后一次机会,若失败,结局不过是走人,若成功,他可以借此洗刷以黎冲突的“污点”,还可为利夫尼留下些“遗产”。

   巴以冲突何时休?

  巴以冲突之所以不断,根源在于领土之争。

  1948年5月15日以色列建国第二天,以色列吞并了划归给巴勒斯坦的6200多平方公里土地,并强行占领了西耶路撒冷。随后的30多年里,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爆发了5次大规模战争。通过战争,以色列占领了大量巴勒斯坦领土,数百万巴勒斯坦人沦为难民。而以色列则在占领地区实施移民政策,大量兴建犹太移民定居点。

  为重返家园,巴勒斯坦人开始武装斗争。1964年5月,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简称“巴解组织”)成立,开始反以色列武装斗争。但多年的战争使双方认识到,战争解决不了问题。在国际社会的斡旋下,巴以双方开始寻找政治解决的途径。

  1991年10月马德里中东和会召开,巴以间开始艰难的和平谈判。1993年9月,巴以双方签署了第一个和平协议:巴勒斯坦自治《原则宣言》,另外还签署了一系列协议。尽管根据有关协议,1994年5月巴勒斯坦开始自治,但最后却因双方在耶路撒冷归属、犹太人定居点、巴难民回归、巴以边界划定等问题上分歧太大,至今没有达成永久性和平协议。

  2000年9月,以强硬派领导人沙龙强行进入伊斯兰圣地阿克萨清真寺,引发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流血冲突,特别是2001年3月沙龙政府上台后采取了一系列强硬政策,巴勒斯坦一些激进组织针对以色列人制造了一系列“恐怖活动”,使巴以双方陷入报复与反报复的恶性循环,也使巴以关系成为影响以色列各政党的首要议题之一。

  在对以斗争中,哈马斯曾一度与巴解组织并肩战斗。但是1993年《原则宣言》签署后,双方产生了根本矛盾,因为哈马斯反对与以色列和谈并一直坚持暴力斗争。这也使其成为以色列重点打击的对象。

   事态走向有三种可能

  空袭发生后,除了伤亡情况,人们最关心的是此次事件将会如何发展。有媒体分析认为,以色列方面可能有三种选择:

  一:全面入侵。凭借优势军力,以色列完全有能力重新占领加沙地带。这既能让以色列前进党政府平息国内强硬势力和民众的抨击,也有利于该党在明年2月议会选举中的选情。但全面入侵是把双刃剑。首先,重新占领加沙后,巴武装人员肯定会对以军和以色列实施各种打击,军民伤亡不可避免;其次,大规模攻击会招致国际谴责甚至制裁。另外,全面入侵将加持深温和立场巴勒斯坦民众的敌意,给与哈马斯对立的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带来沉重压力,迫使其中断巴以和平。

  二:有限武力。有以色列官员认为,以军可以在加沙地带人口密度相对较小的“费城走廊”采取快速行动,通过空袭和特种部队清除哈马斯领导人,让忠于阿巴斯的法塔赫人员重新控制加沙地带。但是,再有限的武力也将造成巨大伤亡;即使清除了哈马斯领导人,哈马斯武装人员仍可能继续发动攻势。此外,哈马斯在加沙的18个月苦心经营,使许多加沙人把阿巴斯及其领导的法塔赫视为以色列“合伙人”,法塔赫能够控制加沙值得怀疑。

  三:继续制裁。制裁能让加沙居民把困境归咎于哈马斯,从而动摇其民意基础。但问题在于,迄今为止,制裁哈马斯并未起到明显效果,甚至让今年1月哈马斯在炸开加沙与埃及一处边境口岸的事件中得分不少。此外,制裁将导致人道主义危机,让以色列承受巨大国际压力,对以色列经济本身也有损害。

  而对哈马斯方面来说,这次袭击使其力量遭到重创,所有的安全部队设施都遭到轰炸。虽然有迹象表明,为了东山再起,哈马斯可能也会同意一项短期停火协议以积蓄能量,接受阿拉伯国家的斡旋和调停。另外,哈马斯内部也已经出现了分裂,裂变为温和和强硬两派,温和派更倾向于停火。

  分析认为,以色列后续走向尚不明朗,因为任何一种做法都存在一定风险。新华社分析认为,无论如何,这一军事行动将重创中东和平进程,也预示着布什在中东地区的和平调解努力彻底失败。另外,此次打击将使加沙地带的人道主义状况进一步恶化。

  背景资料:中东冲突历史上的里程碑事件(附图)

  背景资料:巴以冲突的历史由来

  背景资料:加沙地带与犹太人定居点

  

[上一页] [1] [2]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