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民主改革大事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西藏民主改革大事记
2009年02月07日 17:30 来源: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央人民政府全权代表在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上签字。前排右起:李维汉、张经武、张国华、孙志远。
    1959年,民主改革开始后,达孜县塔杰乡翻身农奴在焚烧农奴主高利贷、人身依附等文契。他们烧掉的不仅仅是一些帐本契约,更是一个旧制度,旧时代。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1950年10月16日,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

  1950年11月17日,时年15岁的十四世达赖喇嘛亲政。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办法的协议》(简称“十七条协议”)在北京签字。

  1951年10月24日,达赖喇嘛致电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公开表示拥护并执行十七条协议。

  1954年秋,达赖喇嘛与班禅喇嘛作为西藏的人民代表出席在北京召开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并当选为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1956年4月22日,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达赖喇嘛任主任委员。

  1959年3月10日,西藏上层统治集团发动全面武装叛乱,图谋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

  1959年3月17日,达赖喇嘛出逃印度,后辗转至达兰萨拉。

  1959年3月28日,国务院宣布解散原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委会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自治区筹委会领导西藏人民,迅速平息叛乱,并实行民主改革,推翻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废除了封建等级制度、人身依附关系和各种野蛮刑罚,百万农奴和奴隶获得翻身解放。

  1961年,西藏各地开始实行西藏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普选,翻身农奴和奴隶破天荒第一次获得了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

  1965年9月,西藏自治区正式成立。

【编辑:张哉麟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