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先驱导报》:他们与“藏独”斗争一周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国际先驱导报》:他们与“藏独”斗争一周年
2009年03月13日 10:40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郑若麟(右一)在法国电视三台辩论现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郑若麟:法媒仍有“政治红线”

  “我的言论只能影响到法国知识分子,法国民众收看的主流电视台因为有‘政治红线’拒绝我讲述真相”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邓媛发自北京 即便从巴黎飞回北京度假,郑若麟也一刻不得闲。这位上海《文汇报》驻巴黎记者最新收到的邀请函仍来自和北京相差7个钟头的时区,“有法媒请我对圆明园兽首拍卖一事发表意见。”

  “那您答应了吗?”

  “为什么不呢?”

  自去年拉萨“3·14”事件以来,郑若麟对法国媒体的邀请“来者不拒”。“数不清了,反正每个月都会去电视台。”3月初,人在北京的郑若麟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用证据擦亮法国观众眼睛

  “3·14”事件发生后的第9天,郑若麟走上了法国电视五台《报亭》节目的直播现场,面对四名法国记者轮番“炮轰”,他的反诘从容而有力:“请问你拿得出证据吗?”在对手的哑然失语中,收看节目的民众却对真相渐渐明朗。

  然而,当去年4月7日,手握奥运圣火的金晶在巴黎街头遭遇“藏独”分子袭击后,法国电视荧屏上却响起了这样刺耳的声音:“有碰到她吗?完全没有!”一名法国主持人来回对比现场拍摄的几组照片,得意地向郑若麟挑战。但他随后便瞠目结舌。郑若麟掏出了一张更为清晰的照片,镜头下,“藏独”分子袭击金晶身体的动作暴露无疑。

  “通过提供一个尖锐的证据,擦亮法国观众的眼睛。”这是郑若麟的“出镜”原则。此后,法国观众的电子邮件纷至沓来。“我敢肯定,很多民众对法媒的报道偏见已经心里有数。”郑若麟说。

  法国人对华心态大起大落

  一位家住里昂的法国妇女还给郑若麟打来电话,她说,因为不了解事情真相,长期以来她是“藏独”支持者,但现在她相信郑若麟,并为自己过去的行为感到羞愧。

  观众的支持令郑若麟倍感欣慰,而接下来的“5·12”汶川大地震,法国的表现亦曾令他看到中法“融冰”的迹象。当时,法国总统萨科齐特地到中国驻法大使馆,慰问全体工作人员。在华法资企业纷纷慷慨解囊。而郑若麟上电视的频率依然稳定,不过,话题由“民主”、“人权”过渡到了“地震”、“北京奥运”。

  他在去年8月8日的博客上这样记叙当时的情形:“从早上开始,‘开幕式’三个字就成为我与法国朋友对话的一个‘常用词’甚至是‘必用词’。”

  这仿佛冲去了奥运圣火传递过程中的一切不愉快。然而,奥运圣火熄灭24小时后,法国电视台上又开始“唱衰”中国。

  把达赖当“圣人”的还很多

  郑若麟感慨地表示,时至今日,他的言论还只能影响到法国的知识分子阶层,而法国老百姓大多收看的法国电视一台、二台还在以“政治红线”拒绝他讲述真相。“因此,还在把达赖当圣人的法国民众还有很多很多。”

  但郑若麟表示,他不会批评法国的老百姓,“我批评法国媒体和一些虚伪的汉学家。他们明知道真相不是这样,但在屏幕上坚持撒谎。法国民众又不懂汉语,只能从怀有政治偏见的媒体那里获得信息。”

  法国民众对中国的认知有多么闭塞?郑若麟说,“我在法国《人道报》和两位汉学家辩论时说,中国国家主席是有任期的。然后很多读者表示特别惊讶,他们对中国的制度没有任何了解。”不过,据郑若麟观察,尽管法国人对中国认知尚浅,但在现阶段法国经济急需中国的时刻,“中法破冰”的呼声在百姓中已越来越高。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