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发射火箭48小时 国际社会仍在接受外交考验(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朝鲜发射火箭48小时 国际社会仍在接受外交考验(2)
2009年04月07日 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本

  日本海上保安厅于6日结束了对朝鲜所发射的飞行物的一部分可能坠落日本海及太平洋海域的调查活动。日本海上保安厅分别在秋田县以西的日本海面派出了飞机和巡视船,在太平洋海面派出了飞机进行调查,没有发现坠落物。在第二、第九管区海上保安总部所设置的对策总部也于同日解散。

  在朝鲜发射卫星当天,日本政府国土交通大臣金子一义代表日本政府针对朝鲜发射火箭一事指出,日本将把13日届满,对朝鲜半年一次的制裁措施延长一年,继续禁止所有朝鲜籍船只进入日本港口。

  日当局认为,即使朝鲜发射的是“人造卫星”,也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要求其“停止一切与弹道导弹计划有关的活动”的决议,要求安理会通过新的对朝决议案。首相麻生太郎更明确表示,朝鲜此举明显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日本将与国际社会联手应对。同时,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以及民主党、共产党等在野党负责人也纷纷对朝进行谴责,并主张应对朝进行制裁。

  据了解,日本政府将于本月10日召开会议决定对朝制裁的具体内容。预计,日当局除将把本月13日到期的禁止朝鲜籍船只入境的措施延长一年之外,还会考虑对朝进行经济制裁。

  韩国

  李明博总统5日就朝鲜发射远程火箭一事表示,将采取坚决而果断的应对,并开始与国际社会建立牢固的合作机制,同时全力制定今后对策。

  青瓦台发言人李东官当天在朝鲜发射火箭后通过发布会表示:“政府将坚决而果断应对朝鲜的挑衅行为”,这也直接反映了李明博的意向。

  李明博在朝鲜发射火箭后多次叮嘱青瓦台幕僚与政府官员,一定要保持冷静。

  同时,作为就朝鲜发射火箭的对策之一,韩国政府5日确认了全面参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防扩散安全倡议(PSI)的方针,并正在对参与时间等细节进行调整。青瓦台核心相关人士表示,韩国已决定参与,目前正办理相关手续,因此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韩国总理韩升洙6日也在国会表示:“韩国同美国签署的一项协定,规定韩国不能发展射程超过300公里的导弹……(韩国)有必要检讨,这类限制此时是否还合时宜。”

  俄罗斯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涅斯捷连科5日表示,俄罗斯确认朝鲜发射卫星,呼吁有关国家保持克制,并称正在研究朝鲜是否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决议。 涅斯捷连科同时称,朝鲜方面此前已向俄方通报了有关卫星发射事宜。

  涅斯捷连科呼吁有关国家在目前复杂的局势下,应基于朝鲜此次卫星发射的客观数据,“在自己的评价和行动中保持克制”。他同时表示,俄外交部将继续关注事态的未来发展,并将与有关国家保持密切接触和磋商。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6日表示,核心因素是六方会谈。“关键是要确信我们不局限于感情上的条件反射,因为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共同的策略,而不能忘记目标--实现朝鲜半岛去核化。”

  伊朗

  伊朗6日称朝鲜发射火箭是“正当合理”的,并否认两国之间在火箭研发计划上有任何联系。

  “我们一贯主张遵循国际条例和平利用太空,”伊朗外交部发言人Hassan Ghashghavi在被问及朝鲜火箭发射一事时表示,“就像我们有权利这样做一样,我们也主张其他国家拥有相同权利。”该发言人还称伊朗火箭计划与朝鲜完全无关。

  欧盟

  欧盟方面也对朝鲜火箭升空表态。欧盟指出,朝鲜的发射行动将“影响地区稳定”。

  联合国

  5日,在安理会的紧急闭门会议上,没有就朝鲜发射火箭一事达成实质性的协议。6日,安理会仍没有就这一问题安排正式会议,但在联合国纽约总部,安理会15个成员的外交官仍在继续就如何对这一问题做出恰如其分的回应,进行各种形式的磋商。

  外交人士称,各成员国继续尝试制订一项没有约束力的声明,对朝鲜的举动表达关注,但各国始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会议主席宣布休会,没有作出任何决定。

  在安理会会议上,各成员国连朝鲜是否做了任何错误的举动,也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安理会轮任主席、墨西哥驻联合国大使赫勒说:“各成员国同意,安理会会承担责任,继续进行磋商,并会因应事态的紧急性,作出适当的反应。”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