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6.3级地震:本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悲剧(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意大利6.3级地震:本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悲剧(图)
2009年04月07日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救援工作紧张进行
救援人员搜寻幸存者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意大利中部6.3级地震追踪报道

  中新网4月7日电 当地时间4月6日凌晨3点32分,意大利中部地区发生了里氏6.3级地震,震中位于首都罗马东北面的阿布鲁佐大区首府拉奎拉,震源深度10公里。截至发稿时,地震已造成179人死亡,34人失踪,1500人受伤。这是继1980年11月23日南部地区发生6.9级地震,造成近3000人遇难以来,意大利伤亡最惨重的地震灾害。

  “本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悲剧”

  4月6日凌晨3点32分,很多拉奎拉当地人正在熟睡当中。地震发生后,居民纷纷在睡梦中惊醒,发现屋子里的家具被震得咔嚓作响,灯光摇晃不定,外面的汽车警报器响成一片。明白过来的人们纷纷跑到街上避难,连睡衣都来不及换下。

  地震持续了30秒左右,该地区26个城市和城镇都在受灾范围内。意大利政府估计,此次地震造成多达7万人无家可归。由于拉奎拉是一座中世纪古镇,遭遇此次地震后,许多古老建筑恐怕无法再修复。据意大利众议院议长詹弗兰科•菲尼透露,地震把一些城镇几乎夷为平地,大约15000座房屋被毁。其中包括教堂、历史性建筑、公共设施和民房。

  在受损最严重的拉奎拉大学,学生宿舍和教学楼都整体倒塌。救援人员已经救出了多名学生,估计废墟中还埋有不少人。据意大利国家电视台最初的报道称,早前发现的遇难者中,大部分都是老人和孩子。

  参与救灾的消防人员说,灾区到处都是残垣断壁,断电停水,天空一度下起暴雨,使救援工作受阻。“在倒塌的建筑物中能听到伤者的呻吟和喊叫声,这种惨象就像是战争中遭到了敌方的炸弹袭击”。

  地震发生后,当地的电力和燃气供应、通信等已受到严重影响。当局切断了罗马等地通往灾区的道路,只允许救援车辆通行。民防部门负责人比尔托拉索称:“这是本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悲剧。”

  不过,灾难之中也有令人振奋的消息传来。7日,在拉奎拉市,一位在废墟中被埋了20个小时后的女子被救援人员救出,随后送往医院救治。还有一位得救的怀孕母亲在救护车上生下了一个女婴。

  据悉,在此次地震前数小时,意大利中北部也发生了4.6级地震,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6日的地震发生后,灾区又出现了多次余震。

  救援工作需要几个月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已宣布,地震遇难者下葬之日将为全国哀悼日。

  地震发生后,贝卢斯科尼取消原定访问俄罗斯日程,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动员一切力量展开救援工作,并赶赴灾区视察灾情。

  目前,有5000多名救援人员在灾区展开救援工作;亚得里亚海岸酒店的5000间客房被征用来安置灾民,同时在地震区临时搭建了2000个帐篷,每顶可容纳8—10人。民防部门官员米奥佐称:“这意味着我们在未来数周和数个月将有数千人要救助。”

  为应对灾难,意大利政府6日晚召开紧急特别会议,决定拨款3000万欧元用于地震灾区的紧急救援工作。总理贝卢斯科尼会后表示这笔拨款还不够,政府将在9日召开会议进一步讨论增加拨款。

  目前意大利政府表示暂时不需要外国救援队伍帮助。

  尚未发现华人遇难

  据意大利《欧联时报》报道,意东海岸华人华侨联谊会会长王永绘介绍说,大约有7000左右的华人居住在阿布鲁佐大区,而居住在震中拉奎拉市的华人有50人左右。地震发生后,联谊会曾尝试着和震中的华人取得联系,由于交通封锁,电话无法接通。不过,该报后来采访到了一位在拉奎拉开餐馆的华人。据他表示,所有的华人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失,所幸无人员伤亡。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参赞陶土根告诉当地华文媒体,地震发生后,孙玉玺大使非常关心生活在震区的华人,使馆已采取紧急措施,时刻关注震区的华人情况。如果一旦有华人因地震受伤,使馆将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抢救。

  目前在意大利官方在公布遇难人员中,还没有发现一个中国人遇难。

 [1] [2] [下一页]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